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姜红伟:沸腾的年代 希望的年代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 姜红伟  2019年08月13日09:33

1986年4月,高中刚刚毕业成为待业青年的我,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呼中区白手起家创办了中国第一家面向中学生诗歌爱好者的诗报《中学生校园诗报》。创刊号出版后,我将报纸寄给了女诗人、当时在《诗刊》担任诗歌编辑的李小雨老师,并附了一封信,请她为诗报题词并担任报纸的顾问。

李小雨老师收到我的来信后很快就给我回了信,让我高兴了好长时间:

姜红伟同志:

好!十分高兴地看到了你邮寄的报纸!你在艰苦的情况下,为中国诗坛填补了一项空白,并力图用理论指导行动,使中学生的诗歌成为有基础的有目标的诗坛后备力量,向你致谢!

遵嘱写了一个所谓的“题词”,也不知是否妥当,寄上请指正!望常联系。

诗报成功!

李小雨

5.10

努力奋斗,成为中国诗坛的后备军!

李小雨

收到她的回信后,我好几天都沉浸在喜悦之中,并将她的题词拿给几位诗友“炫耀”,心里美极了。

在中国当代诗坛上,李小雨老师是一位有才华、人品好的诗人。她在诗坛上最有影响的一首诗是1979年9月在海南陵水县写的《夜》:

鸟在棕榈叶下闪着眼睛,

梦中,不安地抖动肩膀,

于是,一个青椰子掉进海里,

静悄悄地,溅起

一片绿色的月光

十片绿色的月光

一百片绿色的月光,

在这样的夜晚,

使所有的心荡漾、荡漾

隐隐地,轻雷在天边滚过,

讲述着热带的地方,

绿的故乡

这首优美的抒情诗和其他三首诗以组诗《海南情思》(四首)总题发表在1980年2月22 日《人民日报》后,引起了巨大反响。1980年8月号《诗刊》发表了章明的批评诗歌的文章《令人气闷的“朦胧”》,其中对李小雨的《夜》加以批评,从而产生了一个影响了诗歌进程的诗学概念——朦胧诗。

1986年7月,我作为《诗刊》青年诗歌刊授学院的学员,受邀去杭州参加刊授学院改稿会。8月中旬,在江南游历了一个多月后回家途经北京时,我专门到虎坊路甲15号当时的《诗刊》编辑部去拜访李小雨老师,想当面感谢她对我的关心和帮助。可惜,去的那天,她有事出门了,从而使我和她失之交臂,错过了面见她聆听教诲的一次良机。

2012年4月21日,在筹备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的时候,我给已经从《诗刊》常务副主编岗位上退休,时任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李小雨老师发了短信,请她为纪念馆题词。李小雨老师依旧像26年前那样热情、那样亲切,回信表示了对我创办纪念馆的大力支持。

7月28日,我收到了李小雨老师从北京寄来的题词和捐赠给诗歌纪念馆的著作。题词是用碳素笔写在A4 纸上的:

沸腾的年代,青春的记忆。

题赠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

李小雨

2012年7月3日

对于这份墨宝,我十分珍爱,专门做了镜框悬挂在了诗歌纪念馆的显眼之处。尤其令我高兴的是,李小雨老师将她的五本诗集捐赠给了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并一一亲笔签名。

2012年10月10日,经过半年的筹备之后,我创办的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开业了。李小雨老师闻讯后从北京给我发来了贺电,向我祝贺:

八十年代是沸腾的年代,希望的年代。祝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永远年轻,充满太阳的朝气。

捧着李小雨老师发来的贺电,那一刻,我感动的眼睛湿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