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创新“网络文学+”,助力文旅融合发展—— 大型网络主旋律长篇小说《西山红》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网 | 恩泽 辰宇  2019年08月12日11:12

8月3日下午,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分会场活动之《西山红》作品研讨会在北京石景山区五里坨民俗陈列馆举行,来自中直机关、京津冀等地区的中国网络文学、艺术评论、军史研究、文旅融合、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研究、书画漫画领域以及20余家媒体等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对爱读文学网签约作家竹君创作的大型网络主旋律作品《西山红》进行研讨交流。《西山红》作为爱读文学网重点推介的文旅融合创新作品,将在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进行展示和重点推介。

本次活动作为即将在北京亦庄国际会展举办的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分会场活动之一,包括民俗展示、作品推介、专家座谈等多个环节。石景山区作家协会主席李金明首先代表石景山区文学界对爱读文学网站入驻石景山区后,扎根基层沃土、注重推出新人表示赞赏,并呼吁全区广大写作爱好者积极运用这个专业写作平台,书写爱国情怀,歌颂美好生活。

爱读文学网总经理唐德尧向参会专家介绍了《西山红》作品的基本情况。该作品贯彻落实了北京市委主要领导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北京市委宣传部统一部署,以石景山区成长起来本土作家的独特视角,结合其在京西多年的工作和生活基础,深入挖掘“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历史底蕴和渊源,以京西古道——模式口的前世今生为原型进行创作。作品以雄浑深厚的历史视野、深刻敏锐的洞察思考,全面展示了作者对这片土地的挚爱深情。

作品全篇共20多万字,93个章节,跨度几代人的岁月沧桑,集中呈现了模式口一带人在历史长河中的行进轨迹以及与多种外来文化的融合碰撞和创新发展,特别是融入了大量的当地非遗文化传承元素,如盘扣、打花棍、木雕以及走会等经典民俗文化细节,突出了地域特色和民俗民风,在讲述故事的同时,对传统文化也进行了传颂和弘扬。

为使作品更好地走进百姓生活,为大众所喜闻乐见,爱读文学网站与石景山区拥有丰富文化基础、擅长宣传策划的北京金春四季文化传媒就作品Ip开发达成共识,并现场签署合作协议。双方一致表示,这样的文旅融合网络作品,体现了对西山永定河文化特别是模石口文化的创新研究成果和对京西民俗文化的具体传承。双方将借助各自优势资源,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争取将《西山红》作品进行评书、动漫、舞台剧、影视等多元化开发,让古老的京西文化走进现代,走近青年一代。

座谈会上,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主席任之通、中国艺术研究院专职画家洪潮分别提字对作品问世进行祝贺。北京作协副主席王升山、北京老舍文学院负责人周敏以及出席的专家们纷纷各抒己见,从专业角度对作品进行了分析和解读,专家们一致认为,随着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网络越来越融入人们的生活中,并成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阅读也好,写作也好,网络无疑为广大读者、写作者搭建了一个更加广阔和交流的平台,也为写作者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创作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