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孙频:从尖锐的痛感走向开阔与宽容

来源:深圳特区报 | 韩文嘉  2019年08月07日09:22

《鲛在水中央》

孙频

作家孙频的最新作品《鲛在水中央》近期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是这名女作家近年来又一部受到瞩目的中篇小说集。从2008年开始专业写作,孙频至今已出版了小说集《疼》《盐》《同体》《三人成宴》《松林夜宴图》等作品,在业界颇受好评,被认为是为数不多的“高开高走”的80后作家。昨日,孙频接受了本报记者的访问,畅谈她近年来的创作心得以及新作的变化。

首次以男性视角写作

《鲛在水中央》由三个张力十足的作品组成,她将目光投向了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命运。故事毫无遮掩地展现出人性的善与恶,试图从人的精神和身体中挖掘到疼与痛的地方。孙频以犀利的文笔,将这些人的孤独与无奈,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鲛在水中央》中,孙频首次以男性第一视角写作,她说,因为以前一直写女性,而且多是从女性视角来写,时间久了难免觉得有厌倦感,想换个视角。“小说写的是人,不是性别,不必刻意突出男性或女性,我有意想让自己走出一些性别带来的狭隘,能关注到这个世界上更开阔的东西,关注到更多的人群。”

对于“女性写作”的标签,孙频认为,女作家天性中更了解女性,更容易把女性写好,这是与生俱来的,并不需要刻意强调。但每个作家都有其阶段性的变化成长,例如她以前多关注女性,但随着年龄增长,可能会愿意关注更多人群和更多的存在方式。

“探索人生中被回避被遗忘的角落”

近年来孙频加入了江苏作协,如今定居南京。她表示,不论是从山西到北京上学,还是从北京到南京,都让她在摆脱巨大惯性之后感觉到了新的生命力。“这其实是文化对人的影响,建筑、城市、风土人情、植被,都能囊括进文化的大范围,这一切都在影响着人们内在的精神状态。借用陀思妥耶夫斯基一句话,人就是生活在生活之中的。”她说。

孙频的作品经常给人以“疼痛”之感,为什么做这样的书写,她说并非有意为之,而是生活给她的感觉本就如此,这是个感知力的问题,没有目的性,作家只会写最打动她的那些生活。在《鲛在水中央》的三篇故事中,她的人物也一直在执着于人性的刨根问底,对此孙频称,她所理解的小说就是在写人、在探索人,希望作品中能稍微触及到一些人生中被回避、被遗忘的角落,能真正写出那些小人物的生命力。

孙频说,此前,她在《我见过草木葳蕤》作了一次转型,而此次《鲛在水中央》同样也尝试了改变,将曾经炽烈浓郁的情感藏起来一些,让小说更幽微更含蓄,也更有回味的余地,从那些尖锐的痛感走向开阔和宽容。“不是说没有痛感了,而是更含蓄更深沉,我觉得这样才更符合真实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