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七夕蕴含的“工匠精神”

来源:深圳特区报 | 赵柒斤  2019年08月07日09:24

牛郎与织女一年一度的“七夕相会”,堪称我国最早的爱情故事,曾被炒作为“东方情人节”,可谓家喻户晓。

它的起源可追溯至《诗经·小雅·大东》:“跂彼织女,终日七襄……睆彼牵牛,不以服箱。”周朝人关于织女、牵牛星宿的记载,是牛郎织女爱情故事的胚胎。据南梁宗懔《荆楚岁时记》称,晋代文学家缚玄在《拟天问》中“安排”了牛郎织女“七月七日会天河”。是缚玄充实和发展了牛郎织女动人的爱情故事,他也揭示了真正的爱情是不受身份地位、物质条件等情感之外因素干扰的。

其实,古人设计七夕时,就从“七”“乞”同音的角度充分考虑祈求仙女传授纺织或针织技术等元素。西汉经学家、目录学家刘歆《西京杂记》卷一谓:“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俱以习之。”这条最早关于七夕乞巧习艺的文字记载说明,早到汉代,人们为让“牛织相会”的生活接地气,便促其与“乞巧习艺”的劳动技能融合发展。缘何要“拉郎配”?因织女虽为“女神”,但其职业却是心灵手巧的纺织女工,而古代社会男耕女织,从事纺织业和女红等手艺乃女性的基本工作,向女神织女乞求“织技”显得合情合理,彰显古人对提升劳动技能的重视。

随着各民族的融合和社会文明不断进步,“七夕”的内涵与外延虽不断拓展,“乞巧习艺”的方式方法也不断创新,但传承并弘扬“工匠精神”的硬核始终没丢。

七夕“乞巧”“得巧”习俗从汉代一直接力至清代。宗懔《荆楚岁时记》记载南北朝七夕习俗曰:“七月七日,为牵牛、织女聚会之日。是夕,人家妇人结彩缕,穿七孔针,或以金、银、金俞石为针。陈几筵、酒、脯、瓜果、菜于庭中以乞巧,有喜子(蜘蛛)网于瓜上,则以为符应。”唐代妇女别出心裁地发明“蛛丝乞巧”,期待自己心灵手巧。五代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卷下记录了此习俗:“帝与贵妃,每至七月七日夜,在华清宫游宴。时宫女辈陈瓜花酒馔,列于庭中,求恩于牵牛、织女星也。又各捉蜘蛛于小合中,至晓开视,蛛网稀密,以为得巧之候。密者言巧多,稀者言巧少。民间亦效之”。到经济繁荣、社会安定的北宋,七夕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惜墨如金的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卷八用了500多字介绍当时开封的“七夕盛况”。妇女们乐此不疲参与各种娱乐活动之余,也全盘接受汉唐以来的“乞巧”和“得巧”:“七月七夕……女郎呈巧,焚香列拜,谓之‘乞巧’。妇女望月穿针。或以小蜘蛛安合子内,次日看之,若网圆正,谓之‘得巧’。”明清时期的七夕,北京的妇女则采用“丢针”之法“乞巧”。明刘侗、于奕正《帝京景物略》卷二曰:“七月七日之午,丢巧针。妇女曝盎水日中,顷之,水膜生面,绣针投之则浮。则看水底针影,有成云物、花头、鸟兽影者,有成鞋及剪刀、水茹影者,谓乞得巧;其影粗如锤、细如丝、直如轴蜡,此拙徵矣”;清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曰:“京师闺阁,于七月七日以碗水暴日下,各投小针,浮之水面,徐视水底日影,或散如花,动如云,细如线,粗如椎,因以卜女之巧拙。俗谓之丢针儿。”古人以“穿针”“丢针”等小切口承载弘扬“工匠精神”大内涵,使“工匠精神”的传承有情感和温度。

其实,从传承下来七夕习俗看,古代农耕社会,从事农业和手工业是基本的生产方式,很多劳动者在精益求精、心手合一的手工艺中,体悟出生活的意义,培养了诸多杰出的“工匠”,并传承并弘扬了“工匠精神”。故而,七夕之际重温“乞巧”习俗,重拾穿针引线的细致与精工细作的手工劳作,不仅是一种劳动体验、一种传承,也是为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