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宽亮的意义

来源:今晚报 | 杨显惠  2019年08月06日11:30

陈宽亮是泾川县公主村的农民。1980年联产承包土地之后的两三年里,家家户户都有粮食吃了,但是贫困依然困扰着他,手上缺钱。怎么才能挣到钱呢?陈宽亮想来想去,就从与泾川县相邻的陕西省长武县买回来一批秦冠苹果的树苗,栽到四亩地里。公主村位于泾川县的最东边,与陕西省长武县接壤,那时候陕西省有些乡村已经种苹果树了,一斤苹果卖五角钱,很是叫他眼热。当时城市的小干部和年轻工人的月薪是四五十元钱,一天的工资只能买三斤苹果。到了1987年,他家的四亩苹果树开花结果了。此事轰动了泾川县,县领导组织各乡镇的干部们来参观学习,开始在全县推广苹果树的种植。

借着这股东风,陈宽亮决定在全村发展苹果产业。他在县林业局的协助之下从新疆买来了野苹果籽,种在连成片的六十亩地里。他是公主村的村主任,他说话人们都听。六十亩树苗长出来了,又用他地里的秦冠做了嫁接;然后,移栽到公主村二百六十一户人家的土地上,公主村一下子出现了七百亩苹果园。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公主村一千九百亩耕地中的一千五百六十亩成了苹果园。

听陈宽亮谈苹果,我的心中升起一股崇敬之情。我说他:现在平凉的苹果已经名满天下,你是平凉种植苹果树的带头人呀。但是我有一个问题要问你,现在最好的苹果出在静宁,他们种的是富士苹果,你们种的是秦冠,难道你们没改换品种吗?他说换了,公主村第一批种的是秦冠,那些树后来老了,得病的多,就都挖掉了,换成富士了。秦冠个头大,上色好,但口味确实不如富士。

摄影家张森林这时插了一句:你现在种着几亩苹果?他回答四亩。张森林又问:怎么就四亩?你家总共四亩地吗?他回答:我原来有十多亩地呢,后来娃娃们出去工作了,姑娘出嫁了,地就交出去了。这四亩地是我和老婆子的地,一人二亩。我怔了一下说:噢,政策是这样规定的呀!他继续说下去:就这四亩地,我也操持不了啦,七十七岁了,身体还有病,我把这四亩地转包给别人啦,十五年,他给我五万元,再卖下的钱都归他。

我细问他转包的情况,他告诉我,这四亩地,他是在六年前把秦冠树挖了,换成日本的弘田富士苹果了,三年后转包给他侄子了。包出去三年了,今年结苹果了。今年的苹果一亩地能卖一万多元,四亩能卖五万元。我问肯定能卖下五万元吗?他回答没问题。日本弘田富士苹果是早熟品种,比其他苹果能早熟四十天;个头大,着色好,味道酸甜适度,我们村总共才有几十亩。每年农历七八月是苹果的断档期,市场上没苹果,也没桃子没杏子,日本弘田富士苹果八月份成熟上市,能抢上价。

离开陈宽亮家,我们回泾川县城区。汽车走在国道上,公路两边都是广阔的平川,全是苹果树的绿荫。突然看见了几个人影,我们下车走进果园,几个妇女正在给苹果套袋。都是矮化了的苹果树,最高的树尖也就三四米,有人站在树下套袋,有人踩着四条腿的高凳,她们从胸前大围裙的口袋里掏出黄色如同笔记本大小的纸袋,灵巧地套在指尖儿大的苹果上,把袋口折叠一下,再捏一下,纸袋就把绿色的小杏子般的苹果包在里边了。我仔细看了一会儿,发现每根枝条上套三四个袋,多余的苹果都揪掉了。我问一个妇女,这果园是她家的吗,她回答自己是打工的,套一个袋儿挣六分钱。

有一个年约五十岁的男子也在套袋。当我知道他是果园的主人后,就请他讲一下苹果生产的工序。他告诉我,不说施肥、打药、剪枝,光是侍弄苹果就有好几道工序:花开了,要疏花,就是把一根枝条上的七八组花序掐去四五组,留下三四组,这样做是为了减少坐果量,使留下的苹果能够长得更大;每一组花序都有五六朵花,留下开得最早的中心花和另外一两朵备用花;花开败了,结果了,要疏果和套袋,把每一组果实掐去一两颗,留下最大的果实套上纸袋,这是用来隔绝农药和叶面肥的。再过些日子,就要拉枝了——把结果的枝条往四面拉平挂上沙袋把它吊住,叫苹果能晒上太阳,同时也就抑制了枝条的生长,使得树的营养都用在苹果的生长上。等到九月初,苹果快要成熟了,要摘去一层袋子,叫果子适应一下阳光;过上三四天,再摘去第二层袋子——分两次摘袋是为了防止强烈的阳光灼伤苹果。摘袋的同时还要摘去遮挡阳光的树叶,叫所有的苹果着色;再过几天,转果,把苹果晒不着太阳的一面转向太阳着色。还要在树冠下铺上银白色反光膜,把地面的阳光反射到苹果底部,使苹果萼洼处着色。然后就要摘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