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井冈山的药

来源:解放军报 | 江 子  2019年08月02日07:46

在井冈山红军医院内,西医医生吴鹏飞离开医务室,一会儿去病房查看病人伤口的愈合情况,一会儿又去药房,了解药品的种类和数量的多寡。没多久,他又返回到医务室,煞费苦心地编写着药方。病人们的病症摆在那里,少量的是痢疾、疟疾、毒蛇咬伤或营养不良造成的胃病和贫血,大量的是因战斗造成的枪伤。凭吴鹏飞的医术,要治好他们的病并不难。吴鹏飞相信只要做到对症下药,他们不久就会痊愈。可是,这是在医疗条件非常糟糕的井冈山,对症下药,只是一件一厢情愿的事,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在井冈山,药品极度缺乏,安嗽露、矽炭银、杏仁水,这些即使在县城的寻常药店和乡镇的医疗诊所里都可以见到的西药,却成了传说中难得一见的灵丹仙药。没有药,所谓的治疗,就成了拆东墙补西墙、捉襟见肘的难堪举动。

作为一名西医医生,吴鹏飞知道,要医治一名枪伤病人,首先必须取出身体里的子弹,然后进行消炎,每天换药,慢慢地使伤口愈合。可是,井冈山没有麻药,手术都是生吞活剥,患者必须忍受巨大的痛苦。所用的手术刀,有时候是士兵用来作战的军用匕首,有时候是百姓家里的菜刀,乡村理发师手里的剃头刀,赤卫队员手里的梭镖。手术前的消毒,不过是用沸水煮煮那些形状各异的刀具,或者用盐水泡泡。手术时的止血,手术后的消炎,如果有云南白药、凡士林等就相当好,可在井冈山,去哪里找到那些正规厂家生产的药?有相当多的伤病员,只能靠盐水、石灰水等清洗伤口,因为这两类物质的强刺激性,清洗的过程无比痛苦。而事后伤口是愈合、溃烂还是染上败血症死亡,只能凭伤员的造化。

井冈山缺医少药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自从秋收起义部队上了山,国民党就对井冈山实行了包括药品在内的许多基本生活用品的封锁。他们在井冈山所有的出入口设卡,对携带药品者治以重罪。他们的封锁相当有效,西医医生吴鹏飞已经记不起有多长时间,没有看到与他所学专业相对应的这些药片和药丸了。通过战斗缴获来的整个医院唯一的一个听诊器,已经锈迹斑斑,整天挂在院长曹嵘的脖子上,成为院长身份的重要标志。井冈山的医疗条件,在被迫做过土匪窝里的压寨医生、湖南耒阳人吴鹏飞眼里,已经连土匪窝都比不上了。

吴鹏飞在一张药方上一改再改。他刚刚巡查了药房,发现西医的药架上越来越空了。打土豪得来的、前两天还有的一点点碘片,现在已经告罄。他明显感觉到自己一筹莫展。他早已将情况报告给了红军医院院长曹嵘,希望曹嵘能尽快报告给军中领导。可上面传下来的消息是,军中领导也多次向中央和江西湖南两省省委写信要求送西药来,语气甚至到了乞求的程度。可是在井冈山身陷包围、地下交通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他的乞求每一次都落了空。

没有药。吴鹏飞时常陷入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尴尬之中。

吴鹏飞只有改弦易辙。早在学习西医的时候,为防不时之需,吴鹏飞就兼修了一些中草药知识,对一些民间偏方也略有涉及。现在,他要重新拜红军医院的中医医生和地方郎中为师,同时也向井冈山满山的植物请教。在遍地中草药的井冈山,吴鹏飞懂得了白头翁、半边莲、金银花和黄连都具有清热解毒之疗效,适合治疗痢疾、痈疽疮疥、蛇虫咬伤,党参补气生血,葛根醒酒,田七化瘀,茯苓益脾和胃、宁心安神,决明子清热明目、润肠通便,薏苡仁有清热排脓、除痹止痛、利湿健脾之功,而仙鹤草、血余炭、棕榈、蒲黄、三七、艾叶、侧柏叶、槐花、白茅根、地榆等能止血。对其中的用量和禁忌,他都牢记于心。一段时间以后,吴鹏飞已经会开一些常见的中药方。在一张治疗痢疾的药方上,他熟练地写下:马齿苋50克,黄连12克,木香10克,仙鹤草30克,水煎服……

没有药的困难考验着井冈山红军医院医生们的智慧。为了让伤病员得到更好的救治,他们经常组织军民一起上山挖草药。他们教导士兵和百姓,怎么从形状和气味辨认木通、麦冬、厚朴、金英子、五加皮,什么季节可以采集到什么样的草药。他们把大家采集来的草药分门别类进行晾干、切片、入罐。没有基本的医疗设备,他们就自己想办法动手制作。他们把竹子削成薄片,放在火上烤成弯曲状,制成镊子;他们用粗糙的土布代替纱布;他们把山上的竹子截成段,剖成两半,去掉中间的结疤做成消毒用的盒子。他们还用山上的木材和竹子制成消毒盆、消毒桶,煮手术用的纱布和镊子。那些民间手法制作的坛坛罐罐、大桶小盒,让人误以为是乡村寻常人家粗简的生活用品。

吴鹏飞一身血污,满脸疲惫地回到了医务室。刚才,他又在毫无麻药和消毒水平大打折扣的情况下,用乡下木匠用的铁锯,锯掉了一名伤情十分严重的士兵的腿。那士兵撕心裂肺的叫喊让人心惊和痛苦,他感觉自己扮演的不是医生而是屠夫的可恶角色。白天,医院里阳光正好,可是他感觉自己眼前一片昏暗。他慢慢走到一排药罐子边上站定,看着炉子里的火焰,听着药罐子里咕咕的声响,闻着中草药的气味,他的心终于逐渐沉静了下来。屋外的阳光让他顿生暖意,这中草药的气味让人镇定。从这氤氲的中草药的气味中,吴鹏飞仿佛是被迫做了错事的孩子,收到了整个世界宽宥他的证词。他内心的不安得到缓解,刚才的困顿和痛苦也就一扫而光了。

中草药愁苦而沉静的气味在井冈山徐徐飘散。那不仅是井冈山艰苦救治的线索,也是20世纪20年代末期的中国,苦难而不屈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