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春风又度玉门关

来源:北京日报 | 李迪  2019年07月23日08:04

陈建军(前)在油田

病床上的陈建军

谁说春风不度玉门关?这一年,玉门迎来了一场春风。

春风裹着春雨,浩浩荡荡,吹开了满山遍野的串串红。这久违了的串串红,这无雨不开的串串红,开得那样灿烂!

这一年,在玉门的石油河畔,在老君庙以北15米,石油人挖掘的第一口井出了油,开发油田的序幕由此揭开。玉门成为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

这不是普通的一年,这是抗日烽火燃烧的1939年。玉门挺身而出,为抗战胜利作出重大贡献。

时光荏苒,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河再大,架不住分流;水再深,经不住瓢舀。2015年7月,在石油河畔奋战了三十多年的陈建军上任玉门油田公司总经理。此时,被开采了近八十年的老油田已精疲力竭,新油田的开发迫在眉睫,犹如为饥渴的牛羊寻找新的草场!

如果能找到新油田,年产能达到60万吨,加上老油田现有的40万吨,那么,在玉门油田百年诞辰,产量将重上历史高峰。

可是,神州大地,哪里还有可开发的资源?

2017年8月11日,中石油集团出台了矿权内部流转方案,让占有巨量地质资源的公司,转让部分土地给其他公司。陈建军看到了希望,闻到了油香,梦中的一望无际在向他遥遥招手。

玉门还有油

面对打出的油,他喝了一口,说,真香!他要尝尝地下打出来的东西,是油还是水,是淡还是咸。

从年轻时起,陈建军这个石油人的后代,就把自己的命运和父辈的事业连在了一起。他报考了西南石油学院,后来让儿子也报考了这所学院。他为儿子起名叫玮岩,谐音围岩。围岩按石油人的解释就是“包着油的岩石”。新打的井出油了,陈建军把儿子拉到池边,抓一把油抹在他的脸上,来,老爸给你做个记号,以后你要好好找油啊!儿媳怀孕了,陈建军说,小孙孙出生后,不管是男是女,小名儿就叫石头。找油离不开石头,油就藏在石头里。他不但把自己的儿孙跟石头绑定,得知刘战君的儿子要填报高考志愿,就跑去找这位一起工作了二十多年的老搭档,说你儿子也一样,也报石油学院吧!咱们的孩子以后都要搞石油!

刘战君笑了。他主管工程技术,每个重点探井只要他在井场,陈建军必定站在他身旁。打完井后要试油,要等压裂酸化,整个过程要一整天。刘战君几次说你去吧,这儿有我呢!陈建军都装聋。酸化压裂车开动了,柱塞泵一个来回、一个来回地运着转。陈建军忽然说,怪了,我的心跳怎么跟压裂车一样?刘战君伸手一摸,可不是,完全同频共振。他苦笑笑,说我不是大夫,搞不明白。但我知道什么叫一心扑在石油上!

矿权流转方案出台后的第十天,陈建军就迫不及待地带领班子成员,踏上申请的征程。

第一站:北京。向总部提出强烈愿望,在流转中分一块地给玉门。

临行前,陈建军回家收拾行李,一晃眼看到墙上挂的奖状。他笑了。这个2001年获得的奖状,只能代表过去。远油解不了近渴。可妻子王玉凤不这么认为。当年,那是怎样的日子啊!没日没夜,头发长得像野人。陈建军带领弟兄们在河西走廊勘探。这之前,公司组织了专家论证玉门油田的勘探方向。有专家说,玉门没希望了,该找的地方都找了。陈建军用钢笔往笔记本上一戳,心说这话不对,玉门有希望,玉门还有油!过后,他带着弟兄们来到河西走廊,以“下凹找油”的新思路,相继发现了青西、酒东两个油田。

在那些凄风苦雨的日子,他除了吃尽苦中苦,更承担了常人难以承担的压力:一旦打不出油,井就废了,两三千万的投资就打了水漂!但是,他胜利了!面对打出的油,他喝了一口,说,真香!他要尝尝地下打出来的东西,是油还是水,是淡还是咸。咸了说明是地层水,这口井就不好。反之就是口好井!

地下打出来的不管是油是水,都有很高的放射性,会对人体造成直接伤害。陈建军不管,他等不得化验。一尝,好香!哎呀,大家就疯了,又喊又叫又扔帽子。为此,他荣获国家第十届“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能源大奖”。

领奖回来,他把奖状放进抽屉里,妻子拿出来挂在墙上。陈建军看见了就摘下来。嘿嘿,此刻,他看到奖状又挂上了墙。他笑了。结婚三十多年,妻子苦多于乐。油田勘探成功,她当然把奖状当成宝贝。

不倒闭,还赢利

最终,赵文义来到会上,立下军令状。他的方案获得通过。在减值的文件上,陈建军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

从自己得奖,陈建军忽然想到应该给玉门炼油厂颁个奖。这个厂同样建于1939年,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和建国初期的经济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随着油田产量减少,炼油厂吃不饱了。员工们说搞不好哪天就倒闭了。陈建军登高一呼说,这个功勋厂不能倒,也不会倒!他调整了炼化的定位,支持科研,广开市场。最终,面临倒闭的老厂实现了扭亏为盈。厂长段天平笑成大菊花。

陈建军说,盈利的成果要惠及员工。说说吧,你怎么打算?段天平说,员工的工资水涨船高就不说了,我想把工厂前的三栋报废楼拆了,建一个大广场,让员工和家属们有个活动的地方;我还想建一个活动中心,可以打打乒乓、下象棋、玩电脑!听他这样讲,陈建军也笑成大菊花,说好好,这些民生工程以前连想都不敢想。我再给你提个醒,饱汉要知饿汉饥,你要为没结婚的年轻人多操操心,让有情人早成眷属。这个问题,我跟老君庙的张惠君主任也念叨过。她一上劲儿,就撮合成二十多对儿!段天平说,这月下老人我当定了!哈哈哈!两朵大菊花相对而开……

想到这里,陈建军忽然记起一件事,忙拨通段天平的电话,天平吗?你们厂有夫妻俩都在玉门工作的,要考虑到已经搬迁到酒泉的老人和孩子,安排好他们的生活。再有呢,女员工生了孩子,按照企业政策可以休育儿假,解除后顾之忧。不能让员工光跟着咱们吃苦!你说对吗?

“对”字没出口,段天平已泪流满面。

放下电话,陈建军又想起另一个“中国第一”,玉门机械厂。随着时代车轮的飞奔,曾经辉煌的机械厂上了国资委特困企业的名单。如果不能扭亏就要歇菜。陈建军狠了狠心,把爱将赵文义调来背水一战。他说,你是学机械的,机械厂厂长非你莫属。赵文义说,领导这样看得起我,我全力以赴。我名字里有三个叉,做得不对的您随时拿来打,做得对的您一定要支持!陈建军说好,我支持你,说说你的方案吧!赵文义说,一是分流人员,二是开发新产品,三恳请领导给厂里减值。厂里现在背负的库存如山,不减值难以翻身。我知道,减值如同书店把卖不掉的书低价送造纸厂,需要领导担当,但我仍提出来。

陈建军把赵文义的方案拿到经理办公会上,说有不明白的,我们把小赵请到会上来,让他当面阐述!最终,赵文义来到会上,立下军令状。他的方案获得通过。在减值的文件上,陈建军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之后,机械厂轻装上阵,在科研资金强有力的支持下,展开了一系列新产品研发。

这些新产品的市场反应如何呢?

想到这里,陈建军又拨通赵文义的电话。不等发问,赵文义就说,我正在给您写汇报呢,新产品在中石油全面开花,我们超额完成了国资委的扭亏目标,您放心吧!陈建军笑了,哈哈哈!

临行前,陈建军甚至没有忘了跟他养的热带鱼说再见。他说整个酒泉就我养得好!妻子说你就吹吧!他说不信你问鱼!

现在,要出远门了,他对游来游去的鱼说,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再见吧,我的快乐!

陈建军什么都想到了,就没想到自己是个病人!一个患了重病的人!

从西安到庆阳

市领导说,你们在这里开发可以,但税收不能拿走,必须在庆阳注册公司,成为我们的纳税人。

北京的矿权流转申请很快获得批准。集团总部决定由长庆油田流转400平方公里属地支援玉门。

如何交接?总部指示由玉门与长庆协商。长庆油田机关在陕西。陈建军要跑的第二站:西安。

来到西安,长庆油田的领导说,我们现在的资源状况也不好,没有更多的地找油了。当地老百姓也不愿意流转,说这些地一划出去就没了,往后靠什么?老职工说你们连家底儿都守不住,划来划去,长庆还能长吗!

第一天的协商没结果。回到住处,陈建军睡不着。他打开灯,把矿权流转图铺在地上,趴下身子,上看下看。

在这块准备流转的土地上,有人家夜以继日的汗水,有人家春种秋收的希望!说腾就让腾,谁情愿?要将心比心。

但是,玉门,真的,真的需要这块地!

陈建军苦思冥想。终于,他眼睛放亮了!

可是,就在这时——病魔突然袭来!张牙舞爪,翻江倒海!他这才想起,一整天都忘记了吃药。

旭日东升。第二轮协商开始了。陈建军容光焕发走进会议室。有谁会想到,他昨晚与死神擦肩而过!

甫一坐定,他就拿出了方案——矿权流转一定要保障长庆的利益!一句话,长庆已开发投产的区域,我们都不要。行吗?

长庆方面笑了,这个好商量!

结果,长庆大大方方地多给了尚未开发的60平方公里荒地。

陈建军高兴得像个孩子。你们看啊,他对同行的人说,玉门探明的含油面积一共就100个平方公里,现在一下子多出460个!这不是天上掉馅饼是什么?尽管有风险,但难啃的骨头正是对玉门人的考验。玉门人是什么人?王进喜就是我们的代表!他从玉门走向大庆,走向全国,有他的铁人精神,我们什么样的骨头啃不动?

接着,他趁热打铁,带领大家前往庆阳市。

460平方公里的土地归庆阳市管辖。玉门要接管,必须要向市政府报到,听取人家的意见。

市领导说,你们在这里开发可以,但税收不能拿走,必须在庆阳注册公司,成为我们的纳税人。

陈建军一听就愣了。玉门油田已经在酒泉注册了公司。另地再注册,必须征求总部意见。再者,这涉及甘肃的两个地级市,能不能再注册?还得听省里的。

陈建军坦诚地说出上述两个问题,请求市领导给时间协调。市领导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相信你能成功。你们等也是等,不如先到环县去。县政府才是这块地的父母官!

庆阳距环县150公里,要开四个多小时。

走,上车!陈建军一挥手,带头钻进车里。再一次,忘掉了自己是个病人。

他得的不是一般的病,是要命的病。

可是,他不要命了。他要油!

从庆阳到环县

新开辟的阵地,一上马就打了100多口井。玉门百年诞辰,新老油田产油100万吨无悬念!

颠簸在前路上,一辆喷涂着物业公司名称的货车,让陈建军忽然想起一个人:任向阳。

玉门原来也有一个物业公司。在国企改革中,按规定要移交地方,另立门户。这非同小可!分出去的员工难免产生波动,搞不好不能按期移交。这样难办的事及新成立的物业公司,都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陈建军决定让任向阳挑这个重担。

像赵文义一样,任向阳同样是陈建军的爱将。那年,玉门在青海天峻县拿到了一个探矿权,安排员工前去打井。天峻地区海拔4200米,容易得高原病。陈建军非常担心,遂派任向阳前去:一,与省人民医院建立救援通道;二,与高原救护队建立联系,必要时不惜代价出动直升飞机;三,安排好员工生活。任向阳二话没说出发了。来到天峻,吸着氧跑来跑去,与医院和救护队都建立起通道。对于保障员工生活,他更是动了脑筋。大雪封山,一般车进不来,而中石油的海西州油站,却能开着特种车进来送油。任向阳灵机一动,专门跑到海西州,跟油站经理说,拜托你们送油的时候,帮我们带点儿粮食蔬菜,加倍给钱。经理笑了,一家人,按发票给就行啦!任向阳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因为当地海拔高,水只能烧到50摄氏度,蒸不熟馒头。他就买了四个特大号高压锅,蒸馒头、下面条,员工们个个叫好。任向阳出色地完成了任务,给陈建军留下深刻印象。

好钢用在刀刃上。陈建军决定把移交工作交给任向阳,同时任命他为新的物业公司党委书记兼经理。任向阳像当年去天峻一样,陈总,你说吧,让我怎么干?两个小时的交谈颇有成效,任向阳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移交,新的宝石花物业公司也挂牌开张。

骑上马送一程。宝石花物业公司得到了1.4亿专项维修资金,用于解决“天上漏雨,地下冒水”的民生问题。资金一到位,陈建军马上想到任向阳会遇到来自多方的压力,因为他自己遇到了同样的压力——各种打招呼,都想插手工程。

在前往环县的路上,陈建军拨通任向阳的电话。

向阳,我打电话是想告诉你,我也面临着同样的压力。你听我说,我的压力我顶住,你的压力你顶住!我们必须把民生工程,做成良心工程,不能分包转包,更不能用没资质的建筑队!

陈总,您放心,有您这话就行!

车到环县。环县领导开诚布公地提出三点要求:在环县注册公司;税收留在环县;优先使用环县工人。

不但与市里的要求同样难以回答,而且还矛盾了。这怎么办?陈建军只好把对市领导所说的话重新说了一遍:要征求集团总部意见,要征求省政府意见。

县领导很客气,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你们等也是等,不如先到地里去看看,早晚是你们的!县领导不说,他也要去。再一次,再一次,忘记了自己是个病人!

啊,460平方公里的大地,一望无际,一望无际!这就是陈建军梦中寻觅的新草场。

黄土深沟,在他的眼里——草青青,水澄澄,风吹草低见牛羊!

离开环县,陈建军又飞兰州,跑酒泉,再到北京。总部决定:尊重省政府的意见,在环县注册公司,税收留环县,产量归玉门。

矿权流转至此完胜。春风又度玉门关!

新开辟的阵地,一上马就打了100多口井。玉门油田百年诞辰,新老油田产油100万吨无悬念!

火焰般的热情

他逢人就说,手术很成功,我好了。其实,日益加重的疼痛提醒他,癌症扩散了。

人们沉浸在喜庆中,陈建军却倒下了!

早在2017年5月,他就被确诊为肝癌,做了切除手术。

化疗期间,他听说总部出台了矿权流转,拔掉化疗针头就踏上征程。他逢人就说,手术很成功,我好了。其实,日益加重的疼痛提醒他,癌症扩散了。

他隐瞒了这一切,直到拿下460平方公里,直到病情恶化……

在医院里,他几度昏迷。

有一天,他苏醒就接到一个电话,老干部,下周日同学聚会,好久没见,大家都想你了!

他听出来了,是高中同学马玉米打来的。当地人管玉米叫苞谷,陈建军就给她起了个外号叫马苞谷。他是班长,更是起外号的高手,同学们也给他起了个外号,老干部。

马苞谷没考上大学,工作后又下岗了,开了个小火锅店。想不到隔壁是油田研究院,陈建军当时在当院长。一天早上,她意外地发现了陈建军,急忙躲进里屋。不料,陈建军却推门进来,啊哈,老同学!马苞谷不敢抬眼,说不好意思,我下岗了。陈建军说,这有什么不好意思?民以食为天,你是我们的天啊。今天晚上,你把能叫的同学都叫来,我请大家在你店里聚聚……

回想往事,回想同学们一起种向日葵,那金黄色的葵花多美丽啊,圆圆的,高高的……

老干部,同学聚会你能来吗?

如果时间允许,我一定去。

好,到时候你可不许爽约啊!

手机还没放下,陈建军又昏迷过去。

过了一会儿,铃声又响了。

是老父亲打来的,儿啊,你在哪儿?怎么没你的消息?

陈建军用尽最后的力气,老爸,我在出差,我一切都好……

八十多岁的老父亲,直到看见骨灰盒,才知道儿子已不在人世。

2019年5月28日,陈建军闭上了眼睛。生命定格在56岁。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让妻子打开手机,播放他最喜爱的歌——

是那山谷的风,

吹动了我们的红旗。

是那狂暴的雨,

洗刷了我们的帐篷。

我们有火焰般的热情,

战胜了一切疲劳和寒冷……

在歌声中,陈建军仿佛听到了风声。

那风可是春风?

那风可是来自玉门?

那满山遍野的串串红开了吗,开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