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绿影繁花意味长

来源:天津日报 | 王本道  2019年07月23日07:53

长城脚下,妫水河畔,总规划面积960公顷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靓丽地进入全球公众视野。仲夏时节,徜徉于这座会“呼吸”、有“生命”的园林之中,顿觉“乱花渐欲迷人眼”。北京的月季、河北的果树、内蒙古的蒙草、安徽的红杜鹃、山东的牡丹……目光所及,岂止是千红万紫,简直可以说摄人魂魄,让人神驰心醉。姿态各异的花花草草若波翻浪涌,绿成欲滴欲流,红得触目惊心,黄到灿若蜀锦。另有众多异国他乡的奇花异草争奇斗艳、光影婆娑,展示着空间变幻的魅力。

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天人感应”“天人合一”之道,孔子曾教诲天下读书人“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西汉辞赋家枚乘有名言:“原本山川,极命草木。”千百年来,先民们即便是在艰难竭蹶的时日,也十分讲求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理念,“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榆柳阴后檐,桃李罗堂前”,这些脍炙人口的诗句至今读来,仍让人悠然神往。在北京世园会,甫一入园就漫漶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浓浓氛围之中,园中的花草林木,无不在讲述着国人崇尚绿色田园生活的故事。国内各省的展馆无不各具特色,流光溢彩。踏入江西园,鸟语花香,葱绿青翠扑面而来,透过铺金叠翠的花屏和瑰丽无比的映山红,让人即刻感受到,这如诗如画的美景,源自一方闻名遐迩的红色热土;在安徽园,一重重乌瓦白墙徽派建筑掩映下,徽州盆景、徽州贡菊和窨茶类名花让人目不暇接,特别是由珠兰、茉莉、玉兰“三花”组成的窨制名花,让人对“户户植珠兰,十里闻花香”有了亲身体验;江苏园内回廊起伏,清波荡漾,鱼嬉其间,别有情趣。卵石小径边,用喷雾设备打造出的氤氲水汽,加之悠扬古朴的古琴声断续传来,营造出一园水乡仙境。值得一提的是,园中有一棵直径60厘米、冠幅10米的银杏树,已有150年树龄,不仅展现岁月的厚重、时代的风韵,又表达了传承与守望的内涵……

园艺是城乡生态和文化的精髓,对改善环境、提升民众幸福指数起着重要作用。这些年来,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普及,园艺产业也悄然兴起,并日趋呈兴旺发展的态势。园艺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经济的飞速发展,离不开人民对绿的产品、绿的审美、绿的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漫步园中,可见我国园艺产业发展的冰山一角。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作为园艺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花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数据显示,我国花卉面积从1984年的1.4万公顷发展到了2017年近140万公顷,销售额从6亿元扩大到1533亿元,出口额从几千万美元上升到六亿多美元。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花卉生产中心、重要的花卉消费国和花卉出口贸易国。在花卉市场中自主创新品种和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数量不断增多。园艺产业不仅改善了生态,也让农民收入大幅度提高。如今,一棵山楂树可以结出三种果,一产卖鲜果,二产卖制品,三产卖风景。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也因互鉴而丰富。尽管我国是世界上植物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原产中国的观赏植物种类达七千多种,其中牡丹、蔷薇、杜鹃等多种特有花卉对全球花卉业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但是世园会上,我们感到,我国花卉种质资源潜力的发掘及其产业发展,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多年前曾两次去欧洲考察,看到了一些地方花卉及其园艺产业的蓬勃发展。在法国,一株小小的花卉──薰衣草,竟使得一个弹丸小镇──普罗旺斯小镇成为享誉全球的浪漫之都,每年夏日里,都有来自全球各个角落数以万计的年轻人在那里度假、幽会、“等待爱情”。法国还依此优势,开发生产薰衣草精油、薰衣草酒、薰衣草茶、薰衣草枕等系列产品,抑或直接出售薰衣草花。据说早在古罗马时代,一磅薰衣草花就可以卖到100迪纳里,相当于一个农场工人一个月的工资呢。世园会中的许多奇思妙想,也让人脑洞大开。如德国展园,独具匠心地在一面墙上种满了苔藓,成为能隔绝噪音的“垂直花园”;俄罗斯展园里,一块小小的菜园里种满了草莓、蓝莓、黑加仑等果蔬,一片生机盎然,让园艺与日常生活相融。据说俄罗斯全国有4000万亩园地,每三个人就有一个自己的庭院,户主在温暖的季节会在庭院里种植水果、蔬菜,自2005年以来,俄罗斯减少了个人食用植物的种植,同时观赏园艺产业有了极大发展。预计,俄罗斯的园艺需求到2019年将达到970亿卢布。

从清晨到薄暮,整整一天的时间,我与朋友在世园会里徜徉而毫无倦怠之感,朋友戏言,我们也该算是步屈原之后尘,在这里“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吧!朋友的话让我思忖良久。细想起来,没有树木花草护佑相伴,人的诗意生活与抒情从何说起,如何创造?探究解析历代中国文人,从他们对自然的痴迷和眷恋不难看到,我们的民族文化传统里,有一条不断线的草木之链。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后,我国时隔20年再度举办的国际最高级别的园艺博览会,这既是中国的绿色盛会,也是世界的绿色盛会,凸显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数千年文化流传的历史长河中,大浪淘沙,历久而弥新!

途经云南园时,大厅里一只十多米高栩栩如生的花孔雀赫然在目。孔雀周身的羽毛,特别炫人眼目,花团锦簇的孔雀尾巴,竟是用数万朵鲜活的小花组成,围观的游客无不啧啧赞许。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不久前看过的一部电视剧《让我听懂你的语言》。这是一部将生态理念艺术地融入故事之中的好作品,当剧中的人们,妥善处理好生态保护与开发建设的关系之后,西双版纳一隅的上空,又凌空翱翔起几只金色的孔雀时,观众心中又涌起了久违的诗情。好的艺术作品,总能为人们共同面临的课题,找到新颖的表达方式,以独特的视角,深刻揭示生命与自然,生命与生活之间的关系。北京世园会的可贵之处,也正在于告诉我们:大自然不仅需要保护与聆听,更要用心去感受,珍惜人与树木花草之间的那一份“懂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