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世界戏剧研究联盟大会首次在中国举行

来源:文艺报 | 沪 艺  2019年07月22日09:17

由上海戏剧学院主办的2019年世界戏剧研究联盟大会7月8日至12日在上海举行。本届大会是世界戏剧研究联盟自成立以来第一次在中国举办的世界性戏剧研究盛会。来自英国、保加利亚、意大利、法国、德国、美国、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600名中外学者参会。

本届大会总主题为“戏剧、表演与城市化”,分主题包括 “都市与戏剧的共生关系”“传统、都市化和戏剧沟通”“戏剧的社会统合功能”“都市与剧场的演进”“戏剧与都市空间”“历史与当代的戏剧节”“戏剧和文化政策”“戏剧、表演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多个议题。会议围绕大会总主题开展主旨演讲、专题讨论、工作坊、演出等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表示,上海是中国现代戏剧的发源地和活动中心,外来戏剧传入中国有很多是经过上海完成的,而中国传统戏剧的现代转型也大都是通过上海完成的。他希望参会代表将不同文明和不同文化背景下产生的戏剧艺术和研究成果带到上海来交流,体现出世界戏剧艺术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历史潮流,共同承担起繁荣世界戏剧这一伟大的事业。

世界戏剧研究联盟大会成立于1957年,被誉为戏剧研究领域的“奥林匹克”,旨在通过举办会议和出版刊物的方式为世界各地的戏剧和表演研究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目前,该组织的所有成员来自五大洲的44个国家。世界戏剧研究联盟每年举办一次地区性会议,每4年举办一次世界联盟大会,每次都能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近千名戏剧与表演研究者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