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出版人樊希安推新论集 曾创办北京首家24小时书店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应妮  2019年07月21日13:21

出版人樊希安推新论集曾创办北京首家24小时书店

《坚守与探索》座谈会现场 钟欣 摄

著名出版人樊希安的出版论集《坚守与探索》日前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他一手创办了北京首家24小时书店。

樊希安从一名一线编辑成长为三联书店的“掌门人”,出版有《总编辑手记》《激情与梦想》《美术馆东街22号:三联书店改革发展亲历记》等多部出版论著。该出版论集是作者2005年至2017年在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和中国出版集团工作期间关于出版工作研究成果的最新集结,分为改革创新篇、弘扬传统篇、品牌建设篇、精品生产篇、经营营销篇、建言献策篇和阅读推广篇七部分,收文56篇。

在出版座谈会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说,我们出版要坚守什么?我们出版要改变什么?我们出版要改革什么?十多年来一直还是这几个问题。出版界要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对这些重要问题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樊希安提出要“坚守和探索”,这个题目非常有现实意义。

他指出,樊希安在书中说到探索创作中国出版的新机制、新业态、新形态。现状是现在的出版已经是迭代发展的态势,纸的、网络的、数字的全都有,并没有这个形式把那个形式代替,它不会代替的,而是迭代发展、同时发展。我们要注重出版界多种业态的培养,让它融合发展。

樊希安是中国出版业领军人物,曾荣获韬奋出版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历任吉林人民出版社总编辑、吉林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任国务院参事。创办北京首家24小时书店,被评为2014“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

与会专家学者对樊希安结合出版工作实践,在坚持弘扬三联书店优良传统的前提下,大胆改革创新,对品牌建设、精品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进而形成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以此为出发点,深入研讨了新时代的出版创新和多元融合,就出版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