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南:中国奇幻文学的待遇大有改善

来源:安徽网 | 蒋楠楠  2019年07月20日08:29

根据皖籍作家江南的同名小说《九州缥缈录》改编的电视剧经历了一番波折之后,再度上线,而这部销量百万的中国玄幻小说也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纪念版。江南也通过人文社与媒体交流分享了创作《九州缥缈录》的辛酸和骄傲。

创作路满是辛酸

“我想我很累了,但我离我的天启还很远。”天启是江南在《九州缥缈录》里写的一座坐落在世界中央的城市,人类的王都,每个野心家或者旅人都想去天启,“对有些人来说天启就是旅程的终点,对另一些人来说天启才是一切的开端。”在江南的小说中,一位名叫姬野的英雄在那里登上了王座,一位名叫嬴无翳的英雄也去过天启,却又被赶了出去,且终其一生他再也没有能回去……

“最初写《九州缥缈录》还是在美国的时候,看史书,喝啤酒,写我的孤单和壮志。从秦王政到李世民,从王莽到苻坚,他们纵横捭阖,我也心潮澎湃。可终究也只是写完了第一部,后来有段时间我被各种负面的评价压得无法呼吸,被说过这本书不过是武侠的变体,也被说过江南根本无法驾驭这么大的题材,还被说过作者利欲熏心为商业写作云云,更简单的说法是江郎才尽啦。”

江南一度对自己产生了怀疑,他反思作品里确实有武侠的影子,甚至怀疑自己也许真的驾驭不了这种大题材,“最糟糕的时候我真怀疑自己不该来当作家。我甚至不愿意再版这套作品,因为写《龙族》的时候我多风光啊,版税哗啦啦的够我买车买房,还当了作家富豪榜的第一名。可写《九州缥缈录》的时候呢?缩在出租屋里敲字儿,饿了出去吃一盘饺子,吃着饺子还在想情节,嘴里默念人物对白,觉得自己是莎士比亚。”

文学还是畅销书?

然而终于熬到再版,而且再版的出版社是人民文学出版社。江南回忆,2012年的一天,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赵主任坐在自己对面,清了清嗓子说“我社第一次出中文奇幻,我觉得《九州缥缈录》是文学”。“我不好意思地说‘不不,那不是文学,是畅销书,我尽写些大家爱看的’。赵主任说‘不,《九州缥缈录》是文学,我们人文社总是出版文学’。于是它再版了。”

江南坦言,如今听到的质疑声少了,对于中国奇幻文学而言,这些年的待遇确实比以前大有改善。科幻作家刘慈欣直言:“如果只读一部中国奇幻作品,那就是江南的《九州缥缈录》。”茅盾文学奖得主、作家阿来也不吝对江南的赞赏,“《九州缥缈录》是一部创作态度非常严谨的奇幻佳作,作者在写一部能站得住和留下来的作品,非常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