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报告文学抓住大题材就能成功95%?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春雷呼吁重视潜藏底层生活的真善美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张恩杰  2019年07月20日08:47

7月18日下午,中国作协召开了首都文学界、团体会员单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贺信座谈会。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等作协领导同志及首都文学界代表、部分团体会员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新时代报告文学所面临的现状成了讨论的焦点。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李春雷的发言引起大家的共鸣——

李春雷

现状:“虚多实少”“软多硬少”

据李春雷介绍,他在报告文学领域有着30多年的研究和创作。报告文学作为讲好中国故事最重要的阵地之一,当下表面上很热闹,发稿量很大,质量上却不够丰润深厚,不仅文学评论家心中有数,社会上也颇有微词。具体表现在:报告文学虚的多,实的少;软软绵绵的题材多,有筋有骨的题材少,许多党中央关注,老百姓关心的社会问题没有介入,更没有深入;长的多,短的少,不少报告文学动辄十万字,而精美的中短篇幅的却很少。

“另外,大的多,小的少。所谓的重大题材多,底层人物少,业内有这样一种看法,报告文学抓住了大题材就是成功了95%,这种看法对,也不对,因为大家都在热衷于所谓的抓住大题材,而忽视了潜藏在生活最底层的更丰富、更本质、更深厚的真善美。”李春雷说道。

在他看来,真正的文学精品并非都是大题材。大作与小作,不在于篇幅大小和题材大小。比如说,同样写抗战题材,几十万字的写刀光剑影、腥风血雨的抗战长篇巨著,甚至不如一篇几千字的《荷花淀》;写现代文明对农业文明的冲击,多少部厚厚的长篇小说,不如一篇几千字的短篇小说《哦,香雪》。

值得一提的是, 李春雷指出,报告多,文学少,这是一个更重要的问题,那就是报告文学的艺术性问题。作为一种文学形式,报告文学要具有人文关怀、主持社会正义、心怀人类良知、善作文明批判,但更要有独特的艺术性,没有这些就不是文学,更不是艺术品。

李春雷说,报告文学是一种以真实为基础而创作的文学题材,其生命是真实,因为这个特点,其创作难度很大,需要实打实,硬碰硬的功夫。

思考:要在作风作品建设上下功夫

李春雷还表示,讲好中国故事,最需要报告文学、新时代的报告文学,但如何提升其品质呢?他认为,还是要在作风建设和作品建设上下功夫。

前几天,他去唐山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他再次端详着那副著名的对联,“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两句话,正好回答了当下报告文学界的困惑。“铁肩担道义”,就是作风建设,就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铁肩,真诚地担起反映时代节拍和人民心声的新时代的道义。

妙手著文章,则是作品建设,就是要提高艺术性和专业性。“这妙手不是粗手,是专业之手,是大匠之手,需要多年的精准训练。真正的作家,只有首先成为妙手和大匠之手,才有可能创作出好文章,制造出大器作。”李春雷如此表示道。

黄传会

讲述:“这段历史没人写就过去了”

“我今年70岁了,还在坚持写作,我不写的话这段历史没人写就过去了。”当天下午的座谈会上,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黄传会称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海军跟苏联学潜艇,这在海军史上只有寥寥几十个字,而他创作的一部报告文学《潜航》,却将这段历史完整地记录保留下来。

黄传会表示,今年正好是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而他则当了45年的海军。他曾采访到张爱萍司令的秘书,这位老人如今已93岁了。“海军成立这一年,海军史上都弄不清楚。都在说1949年4月23日在隆隆的炮声当中,张爱萍司令员对同志们说,‘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海军……’而我在采访张爱萍秘书的时候,他说当时军委让张爱萍成立海军,根本来不及开大会,说这样的话。”黄传会如是说,如果不把这些初心记录下来,现在的年轻一代海军军官根本就不了解海军成立史。

除此之外,他还觉得最近这十年海军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以至于现在下部队时都会对一些新鲜的武器装备感到陌生。此外,现在的战士们也都见多识广,“跟战士们一聊,你去过几个国家,‘我去的少,十几个。’这就是部队的变化。海军舰艇全部到过亚丁湾,这一个航程下来要十几万海里……作家只有深入部队,才能写出有灵魂的报告文学。”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