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霞光透过百叶窗,倾听中国声音与世界汇流 上海交响乐团2019-2020音乐季预售票明天开售

来源:文汇报 | 姜方  2019年07月19日09:27

女高音芮内·弗莱明,也将在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与上交合作。

上海交响乐团2019-2020音乐季内容日前公布。新乐季主视觉海报中,一根指挥棒轻轻撩开百叶窗,霞光透过其中绽放光辉,预示这座被乐迷昵称为“馄饨皮”的音乐厅里即将开启一年新的多彩音乐旅程。新乐季共有77场演出,包括46场上交本团音乐会和31场引进项目。其中26场音乐会的预售票,将于明天9点开始在官网和上交音乐厅同时开售,后天起只开放官网渠道。

上交新乐季旨在用音乐进行中国与世界的对话,让乐迷们在这里听见中国、看见世界。9月27日举行的新乐季开幕音乐会中,余隆执棒的上交将携手大提琴家王健,以旅美华人作曲家周天的《礼献》、大提琴协奏曲《水袖》,以及老一辈作曲家丁善德的《长征交响曲》全套中国作品,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作为上海培养走出去的“80后”音乐家,周天曾凭《乐队协奏曲》获格莱美“最佳当代古典音乐作曲奖”提名,他也是首位提名该单元奖项的华人作曲家。此次周天将成为继陈其钢之后,第二位担任上交驻团艺术家的作曲家。在新乐季中,六位中外指挥将携手上交,先后诠释周天的八部作品:除开幕音乐会上的两部以外,余隆将指挥《乐队协奏曲》,梵志登将挥棒《九成宫》,大卫·斯特恩将演绎《小提琴协奏曲》,多明戈·因多扬、张国勇、扬·马林将分别执棒《宋词·音诗》《纹》《悦》。

不仅如此,新乐季中上交还将上演其他多部中国作品,包括乐团委约美国作曲家安迪·秋保创作的《功夫协奏曲》,中国经典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及作曲家叶小纲的《大地之歌》。有意思的是,叶小纲的《大地之歌》与马勒的《大地之歌》还将在同场音乐会中“对话”。这也正是上交近年来不断探索东西音乐对话的缩影,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让中国声音与世界汇流。

作为新乐季的另一大亮点,多部重磅歌剧音乐会版将集中亮相。其中有些作品在国内极少上演,比如柏辽兹歌剧《浮士德的沉沦》和亨德尔歌剧《塞魅丽》。此外,比才的《卡门》也将以音乐会形式上演。乐评人顾超表示,一个乐季中呈现三部歌剧作品演出,这在任何交响乐团的乐季中都是不容易见到的。

令人期待的是,捷克传奇女高音埃迪塔·格鲁贝罗娃将首度来华献演。她曾是指挥大师卡尔·伯姆、卡拉扬、卡洛斯·克莱伯棒下的女主角,如今73岁状态依然近乎完美,被誉为美声界的“天山童姥”。另一位大明星女高音芮内·弗莱明,也将在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与上交合作。引进项目中,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将再次“落沪”,并把今年在琉森的演出“复制”到上海,演绎拉赫马尼诺夫、柴可夫斯基和马勒的多部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