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化学者戴珩新书《即刻和瞬间》出版发行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江 文  2019年07月19日08:09

“思想是倏忽的云,你不知道它会在什么时候出现,也不知道它会在什么时候消失。你只有设法用文字即时去捕捉它,记录它。捕捉住和记录下来了,思想就还在。否则,这些思想便随风而散,了无痕迹。幸好现在有了手机和微信,给了我捕捉和记录思想的方便。于是,就有了这本《即刻和瞬间》。”

在文化学者戴珩的眼中,《即刻和瞬间》是他出版过的30多本书中最特别的一本,因为这本书是他利用自己的碎片化时间,通过微信朋友圈这样一个特殊的平台,表达自己对生活和文化的思考。作为江苏省文化馆馆长、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戴珩觉得奉献自己的才华和精力,为社会提供文化信息和文化服务是自己责无旁贷的责任与义务。他认为,现代人用微信与朋友问好,用微信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也是一直正在形成的新民俗。“透过民俗,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时代的风气,看到人们的心理、道德、生活态度,还有温暖的人情与人性。新民俗当中透露出一个时代人的新的价值观,新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审美方式等。”戴珩说。

戴珩表示,如果我们对这些新民俗的建设予以重视,那么就会对现代人们的新生活形成新的引导,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在今天培育出的新民俗当中得到倡导,得到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