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保基本的基础上,沪上公共文化服务如何做增量 “市民艺术大课堂”探索上班族长线艺术普及

来源:光明日报 | 李婷  2019年07月18日08:50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上海向各级公共文化机构配送各类文艺演出、文化讲座、艺术教育、电影放映24万余场次。在保基本的基础上,沪上的公共文化服务如何做增量?昨天,2019“市民艺术大课堂”走进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利用午间一小时,为金融白领们营造一方艺术天空。据悉,这样的活动将在全市范围内铺开,尽可能多地惠及申城职工。

中午12点,当莫扎特《弦乐小夜曲》响起,原本空旷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一楼大厅瞬间集聚起了人气,不断有人停下脚步,向舞台聚拢。舞台上,“时光重奏组”乐团以讲带演认真地做着导赏,从经典西方古典音乐《卡农》,到富有浓郁中国民族色彩的音乐《彩云追月》,再到浪漫经典电影和动漫配乐《飞越彩虹》《看得到海的街道》……

“这样的活动挺好的,既能舒缓心情,又能学习到音乐知识。”在证券公司上班的日籍员工古西小姐告诉记者,这样的额外福利,在日本总部上班的时候,也很少享受到。因为过于专注于听音乐,她竟忘记了吃午饭,导赏活动结束便匆匆赶回办公室。“精神食粮更可贵!”临走前,她笑着说。

“近些年,社区里的公共文化配送资源越来越丰富,但上班族的文化需求如何得到满足?”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吴榕美说,“市民艺术大课堂”是该馆的一个艺术普及老品牌,从2006年开办至今,共举办活动千余场、服务30余万人次。考虑到让更多职工近距离感受文化艺术的魅力,该馆今年对“市民艺术大课堂”进行了重新定位——缩小服务目标人群,专注文化配送较难到达的、关系国计民生的上海重点工程和企业、科技园区、商务中心,服务千万职工。

“既然上班族平时工作很忙,我们就把活动直接送到他们一天中待的时间最长的地方。”吴榕美以陆家嘴金融城为例,这里高楼林地,汇聚了近50万从业人员,其中22万是教育背景较高的金融人才。除了昨天的经典赏析活动外,上海市群众艺术馆还与陆家嘴金融城签署了战略合作服务协会,三年内免费提供至少15场公共文化活动,通过多元化、长线艺术普及,让白领们深入感受不同门类的艺术,丰富他们的职场生活。

在这之前,“市民艺术大课堂”还走进了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用音乐征服了那里的理工男女。“上飞人对艺术的欢迎程度超出所有人预料,现场500多个座位根本不够,大家就坐在地上。”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工作人员感叹,科研人员平素非常辛苦,最忙的时候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11小时,摒着一口气,要发展我们自己的大飞机。“我们天天想着飞机,对着飞机这样冰冷的东西,研究着哪些地方有没有发生问题,以至于好多年来都快忘记了欣赏优美的音乐。今天的音乐会把我们从繁忙的工作中抽离出来,是一种非常好的享受。”上飞院刘丹感动得流下眼泪。演出结束后全体起立鼓掌不愿离去,期待艺术大餐的下一次到来。

据了解,除陆家嘴金融城、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之外,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将陆续与上海南丰城、漕河泾开发区、紫竹科技园区等多家单位就“市民艺术大课堂”签订战略合作服务协议,度身定制三年服务计划,并根据承接方需求提供个性化菜单。得知这一消息后,不断有企业、园区上门寻求合作,希望他们的员工也能享受到这样的文化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