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型英雄成长励志剧开播 原著作者讲述心路历程 人文社首次出中文奇幻 《九州缥缈录》有了殿堂感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张知依  2019年07月18日07:36

江南

《九州缥缈录》7月16日晚开播。这部由柠萌影业、灵龙文化、大神圈等联合出品的大型英雄成长励志巨制,由原著作者江南担任编剧,自开拍以来就备受期待。

在开播当天,人民文学出版社公号推送了一篇作者江南的文章,讲述了小说《九州缥缈录》在人文社再版前后他的心路历程。关于该剧的故事,如果细讲起来,怕是要从江南写《此间的少年》开始讲起,甚至会涉及到整个中国网络小说的发展史。

北大毕业后留学美国

迷上历史和写小说

在《九州缥缈录》百万册纪念版的序言中,江南讲述了自己创作《九州缥缈录》的往事:“最初写《九州缥缈录》还是在美国的时候,看史书,喝啤酒,写我的孤单和壮志。”比起当时比较没有进展的实验,写这些历史故事让他更为心潮澎湃:从秦王政到李世民,从王莽到苻坚,他们纵横捭阖,我也心潮澎湃。那时候多写点书就可能晚点毕业,因为写书太多就没有足够的实验数据可交,自然也发不出论文。

此前的报道里,讲述了江南的留学时光,他从北京大学化学系毕业后,留学美国华盛顿大学,而这段留学经历并不顺利,他除了上网,就是疯狂地找中文书来看,连《大众电影》这样的杂志他都读得一字不落。学校的东亚图书馆中,先秦的历史书被他扫光。

吃东西时还在想对白

创作不顺怀疑自己

谈到《九州缥缈录》创作时的状态,江南说其实过程并不顺利:“我只知道自己写得很累,经常写着写着就趴在键盘上睡一会儿,我写着写着大哭过,未必都是伤心,有时候是写得好激动。”

江南写作《九州缥缈录》的过程不乏艰辛,他和自己角力,和全世界角力。江南说当时他回到中国,穿着一套价值120块钱的西装走在南京西路上,“缩在出租屋里敲字儿,饿了出去吃一盘饺子,吃着饺子还在想情节,嘴里默念人物对白,觉得自己是莎士比亚。”他说自己当时的生活情况:“赚的钱不够买房子住出租屋,没结婚也没空谈恋爱,被父母骂不务正业……”

在创作不顺的期间,经历了许多怀疑,他自己觉得笔名“江南”似乎总有“江郎才尽”的意味;也因为当时的反馈不好,江南一直觉得,《九州缥缈录》是自己不太成功的一部作品,“被那么多人骂,骂的人感觉居高临下对我弃若敝履。”沮丧的江南自己都不愿意再版这套书,他说:“我甚至不愿意再版这套作品,因为写《龙族》的时候我多风光啊。”

对自己的怀疑,到了怀疑自己不该以写作为生的地步:“最糟糕的时候我真怀疑自己不该来当作家,想过要激流勇退,也想过说不如真就去做点生意吧,反正都被骂是生意人了,就更商业一点呗。”

在“周围的人都觉得我是个笨蛋,觉得我始终在‘江郎才尽’”的时候,一个新的消息来了。

人文社首次出中文奇幻作品

鼓励他在写作中坚持

《九州缥缈录》再版了,而且是在人民文学出版社。这个消息让江南有一种“殿堂感”。江南早年的出版方听到这个消息都说,“如果人民文学愿意帮你出一本书,我愿意放弃。”

《九州缥缈录》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再版,对双方意义都格外重大,对江南来说,这是在他彷徨怀疑的人生阶段里的一种肯定;对出版社而言,这也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第一次出中文奇幻。

2012年,江南与人文社就《九州缥缈录》的再版一起开会,人文社编辑告诉江南,以文学的评价标准来看,这部作品当属文学。同时,编辑告诉江南,《九州缥缈录》的出版,是人文社第一次出版中文创作的奇幻作品,而人文社上一次出版奇幻作品是《哈利·波特》系列。

在此之后,精装纪念版有了很高的销量,据公开资料显示,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九州缥缈录》畅销百万册。对江南而言,重要的是打消了一些人生的怀疑,也看穿了一些道理。自此后,旁人的看法不再影响他,重要的是自己在写作道路上的坚持,去到属于自己的那一片理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