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周承强长篇小说《蓝天白云》研讨会举行

来源:咸宁市作协(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7月18日13:04

7月13日,由湖北省咸宁市作家协会主办,咸宁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咸宁市朗诵艺术家协会协办,咸宁市图书馆、咸宁新华书店承办的2019年第7期(总第19期)“本地作家作品欣赏会”举行。本期欣赏的作品是作家周承强的环保题材长篇小说《蓝天白云》。谢亚芳、师红河、李晶、程文敏、姜洪、欧阳明、何珊琳、蔡骏、李犁、周瑞云、徐泰屏、程向阳、张申鸣、熊俊、李传丽、周佐玉、何银川、颜恒、龚卫民、柯常智、张丹、聂宏武、黄兵20 多位作家诗人参加了活动。欣赏会由咸宁市文联党组书记、市作家协会主席李专主持。

李专谈到,咸宁的文艺工作和文学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咸宁市作协坚持“本地作家作品欣赏会”活动,除了丰富本地作者与文学爱好者相互分享和探讨的平台渠道,更多的是倡导精品写作,扩大文学共享的群众获得感。

欧阳明说,《蓝天白云》作者从南方某市的环保为切入口,创作了一系列精彩可读的故事,塑选了环保局长郑毅等一众人员栩栩如生的形像,揭示官场的一些不正常的诡异现象,很好的阐述今天这样一个时代,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矛盾,围绕这些矛盾所产生的理念冲突,同时也展示了新一代环保人执政为民、执法为民、造福为民的崇高精神风貌,不愧为一部正能量的好书,可以拍成电视连续剧。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特征,环保这个敏感问题是当今老百姓所关心的大事,也为全人类普遍关注,是每天发生的身边事,它关系到国计民生。

师红河说,书中故事是以环保局长郑毅为主线创作的,是生态文明新时代和全面深代改革时代的真实写照,紧贴生活和时代实际,反映了生活不易、工作不易、责任不易和当官不易。这本书有自己的独特思想,读后能给人一些思想启发。一是解放思想与群众路线相结合。作品多用群众语言,群众色彩浓厚。二是敢于斗争与改革发展相结合。书中执法人员解决淘汰产业被打以及一些干部在单位中使坏,都展现了契合改革发展主题的一种斗争哲学。三是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书中故事诠释了问题的复杂性取决于人性的复杂性,存在于社会实践中,主人公都是通过解开思想难题解决问题症结,展现了生活的多样性。

活动现场

何珊琳说,《蓝天白云》将生态环保与官场形态相结合,脱离了以往官场小说的狭隘与庸俗,而是以一位环保局长认真履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境保护为主线,具有满满的正能量,完全契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小说以生活为原型,又提炼出高于生活的价值导向。周承强先生的作品具有一种坚实、朴茂的内在骨力与宁静、真实的生命温度,这使得他的作品在形象的语言、缜密的思维之后,隐藏着楚地文化特有的温厚与宽阔,而其作品中不是显现出的俏丽、活泼的自然情怀,更衬托出了一位从容优雅、物我两忘的士人形象,读后能感受一种崇高之美,感受一种广袤的视野和博爱的情怀。在《蓝天白云》里,处处都是画面感极强的白描,简单干净而又厚实,在毫不冗长的情节里显得极为利落。《蓝天白云》既是真爱百姓、心系环境、留福子孙的环保局长的为官之路,更是作者的呼唤之路,书中别致的故事给予了我们读者一个明确的答案,绿色生活,蓝天白云,离不开我们每一位从政者孜孜不倦的奉献和付出,我们欣喜地从“郑毅”局长们身上看到了出路和希望。

蔡骏说,在这部小说的创作中,作者摒弃了一些传统小说创作的春秋手法,对一些细节刻意描写的回避,让小说的主线非常清晰,节奏也非常明快。在传统意义上来讲,读者的喜爱,是检验一部好的作品的重要标准。小说《蓝天白云》的出版,首先填补了该领域在小说创作上的空白,时代特征明显,现实意义巨大,为咸宁的小说创作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广大读者奉献了一部精彩的作品。作品的画面感非常好,真心希望有机会,周承强的作品也能搬上电视荧幕。该类题材作品容易掉入官场小说的怪圈,但我读这部作品,感觉没有油腻,没有刻意的博取眼球,非常平实而自然,尺度拿捏非常得体。这其实也是这部作品的特色之一,真希望该部作品能够尽快的成为有声电子出版物。

徐泰屏说,手捧《蓝天白云》这本大作时,脉脉络络地想到了许多东西的开始、过程和结果,以及丑恶到美好的距离与路径,而这一切的一切,不仅仅是一个写作者个人观点与看法的简单表现,更多的是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文化端倪和艺术审美,关乎时代,也关乎社会和你你我我。这就需要一个写作者的眼光、格局和胸怀,也只有大胸怀才能成就大作品,古来亦然。《蓝天白天》选材的匠心独运,使得整个故事既具浓厚的时代气息,又充满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文学担当精神;从其文字组合而形成的叙述与铺排构成来看,一段段锦绣而隽永的文学语言,以恣意汪洋的家国情怀直拍读者的心岸,让这部看似“政治”的皇皇大著,有了齿颊留香的可读性与传播性。周承强这部绘声绘色的长篇大作,以《蓝天白云》的故事美丽,自成当代中国文学的旖旎风光,其对于赤壁,乃至整个鄂南的文化意义,都是深远而重大的。

大家认为,《蓝天白云》这部反映南方首部生态环保题材的长篇小说,别出心裁地展开了一幅南方开放城市生态环境发展方略变化的全景图,是落实中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系列生态环保新理念的真实写照。围绕市环保局新局长上任与履职揭开序幕,交织在经济发展矛盾中的新旧环保理念撞击,塑造了真爱百姓、心系环境、留福子孙的新型环保局长形象。展示了一代新型环保人执政为民、复兴中华的崇高情怀,闪耀着人性光辉和正能量风采,是环保题材小说中的精品力作。

书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