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东省第25届(乡村振兴)作家班在寿光开班

来源:山东作家网 | 李婧  2019年07月18日07:50

7月17日上午,山东省第25届(乡村振兴)作家班在寿光市农村干部学院开班。山东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军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山东省作协原副主席赵德发出席并讲第一课,潍坊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肖建华和寿光市政府副市长陈湘颖致辞,潍坊市文联副主席、作协副主席陈雪梅,寿光市文联主席孙荣美,潍坊市作协副主席韩志亮,寿光市委党校副校长褚俊东参加了开学式。开学式由山东省文学院副院长张世勤主持。

本届作家班是山东省作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山东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山东省作协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呼应基层作家的需求与期待,向基层拓展和延伸服务,加强基层文学人才培养扶持的一项具体举措。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对广大文学工作者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举办本届作家班的目的就是引导更多基层作家突出“乡村振兴”这一主题,潜心创作推出一批优秀文学作品,用文学的形式为乡村振兴鼓劲助力,为建设文学强省、实现“走在前列”做出新的贡献。本届作家班历时三天,包括专家授课、创作交流、乡村振兴采风等系列活动,54名学员是来自潍坊、东营、淄博等13个县市区,活跃在基层创作一线,有创作潜力的作家。

开班式上,李军对学员们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脑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入心入脑,真正作为自己文学创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二要站稳根本立场。切实增强脚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乡村振兴的火热生活,用心用情用功书写、描绘、歌唱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广大人民群众。三要拓宽眼界视野。切实增强眼力,关注时代发展,把握时代大势,把准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描绘乡村振兴的时代画卷,谱写乡村振兴的时代华章。四要潜心精品创作。切实增强笔力,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树立高远的艺术追求,保持强烈的精品意识,丰富作品思想内涵,提高作品艺术质量,为推动乡村振兴、繁荣乡土文学奉献更多精品佳作。

开学式结束后,赵德发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今天如何写乡村》的讲座。(文/李婧  图/李炳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