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楼《大荒青衣》:我为何越来越沉默

来源: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王楼  2019年07月17日08:22

今天一位少年邀请我加入他们的文学社团,说心里话,我对朋友圈社交提不起一丁点兴趣,去年就已经把一千五百个“好友”删得只剩两百出头了,也基本退出了所有的群。但因文学结缘,作为虚长他几岁的过来人,这份缘起不禁让我想起自己当年不断突围的情景,遂欣然应允。

那是一段漫长并深深刻入青春的“被拒绝史”,算来也有近十年了,故事就从自己最近于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山海经系列第一部《大荒青衣》说起吧,这本书是十年磨一剑,由量变到质变的结晶,无愧于心。

创作《大荒青衣》闭关四个月差四天,前面一半是躲进辛弃疾笔下“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的佛狸祠(今瓜埠太平禅寺)写的,寻求出版之路依然坎坷,具体次数我记不清了,差不多被拒了八十几次,直到百花洲文艺出版社接受出版,《大荒青衣》遂华丽登场。

本科非科班出身,但就是喜欢写点什么。记得刚读大学那年,我手写了十五万字的乡村散文,写完后第二学期特地选修了文学院何言宏老师的一门课程,听课是其次,主要是为了找到通往出版的渠道。何言宏老师遂对我印象很深,其后来把我的稿子推荐给了凤凰文艺出版社的一位副总编,那位副总编晚上回家泡脚都被我逼得看稿子。当然啦,综合市场现实,书稿肯定出不了。

后来某天晚上在篮球场看到海报,说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要来图书馆做报告,可把我激动坏了,赶紧去打印店把一部书稿打印出来。忙完后发现海报上日期没看,又屁颠屁颠从西区一路小跑溜到东区看范小青老师的报告会日期。活动当天,我提前一个多小时站在图书馆门口等她,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被我等到了,并把范小青老师接进了会场,那天的活动志愿者一个都没派上用场。当然啦,书稿的出版事宜还是没能敲定。

还有一次,我把书稿发给《意林》杂志社方面寻求合作,石沉大海,我转念一想,决定冒充著名作家苏童,给《意林》杂志社负责人发信息谈交流合作事宜,万一被识破了,我就甩一句:“苏童”是“江苏书童”的简称嘛。还别说,《意林》方面立马就回复了。当然啦,后续出版事宜未能搞定。

当年我还硬着头皮找了很多人,包括给《大荒青衣》作序的翔宇教育集团总校长卢志文先生,再譬如红透半边天的郦波老师、《南渡北归》的作者岳南老师、郭敬明捧红的笛安老师等。当然啦,郭敬明、韩寒我也找,只不过他们不理我。下铺兄弟曾感慨我的社交能力,我欲哭无泪,翻开当时的QQ、微博、博客、短信及各类网站留言等,不知被拒了千百回,对话框拉出来清一色的委婉拒绝、直接拒绝、似是而非、不了了之和沉默以对。

守微筑巨,山海经行。我跟小伙伴说我会越来越沉默,也会越来越强势,这代人若泥牛入海,我一定会竭尽全力改变下一代人,总得有人痴心燃灯,所以山海经产业链必须在全国版图上筑起一道御外势力侵蚀、激内生动力的万里长城,这也是循古丝绸之路、融古今中外的大国名片,而书只是故事的根基和开始。小伙伴闻之潸然泪下。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我坚信,作为一个没有断层的文明古国,我们可以变得更好,民族之幸,世界之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