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陕西省作家协会2018年度新会员培训班在西安举行

来源:陕西作家网 |   2019年07月17日07:28

陕西省作家协会2018年度新会员培训班开班

7月11日,陕西省作家协会新会员培训班在西安举行。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出席并做主题授课。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延河》杂志执行主编阎安作动员讲话,陕西省作协副秘书长、创联部主任王晓渭主持开班仪式。全省160余名2018年度新会员参加培训。

钱远刚强调,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作家的思想武装。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徳引领风尚。二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向大师学习、向经典看齐,继承陕西文学的优良传统。文学工作者要根植时代、扎根本土,创作与人民息息相关的作品。要围绕陕西追赶超越、三个经济、五新战略任务、三场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一带一路等主题,捕捉创作的灵感,激发创作的激情,推出与新时代相匹配、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三是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个人理论素养和文学素养。要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向“高峰”迈进。

阎安表示,一是要在新起点,提出新要求,自觉确定文学理想,自觉进行创造性写作。改变泛生活化、读后感化写作,紧盯诗和远方,写出具有思想高度、道德品质、智慧力量的作品。二是增强见识,理解时代,培养眼光。当代写作正进行深度转型,知识分子、写作者自身正在转型。要拒绝简单式否定,深度理解时代。三是多读书,了解政治、哲学、经济学,增强对基本生活的理解,建立基于精神经验、物质经验的文学建构。

开班仪式后,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见征集座谈会,就深入查找作协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意见征求。来自各市县、行业的12位新会员代表参会。 与会代表分享了文学初心与创作心路。代表们纷纷表示,成为省作协新会员,体会到了“作家之家”的组织凝聚力,希望省作协多为基层作家创作培训机会,多组织基层采风活动,多为基层作家多提供出版、发表机会,加强政治思想教育。

在认真听取大家意见后,钱远刚表示,感谢大家对文学精神的坚守、执着和热爱,感谢大家对省作协提出的宝贵意见,作家队伍蕴藏着巨大力量,每个作家都有精彩的故事,对我们很有启发。针对作家普遍反映的需求,省作协将认真梳理研究,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整改。并针对部分具体建议,当场提出落实措施,为作家排忧解难。

据悉,培训会期三天,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梁向阳、吴克敬将分别以《路遥与〈平凡的世界〉》、《创新写作的方向与方法》为题,进行教学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