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人艺邀国际名团名导开启多姿夏夜 世界一流好剧集结亮相首都剧场

来源:文汇报 | 彭丹  2019年07月10日08:21

《瑞典夏之夜》以充满意识流的方式将电影拍摄中的异国小插曲进行了一番戏剧式的演绎,展示出艺术家对游戏、生活、语言和艺术的看法,在不同价值观间的激烈碰撞中,勾勒出了这部作品的独特韵味

从静谧慵倦的瑞典片场到荒诞丛生、暴雨淋漓的意大利小镇,从《瑞典夏之夜》到《是这样,如果你们以为如此》,在刚刚过去的两周,首都剧场的舞台上分别上演了世界电影大师塔可夫斯基的两场“夏夜”,也就此拉开了“2019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夏季单元演出的序幕。

作为北京人艺的自有戏剧品牌,“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迄今已举办9届,依托北京人艺的专业优势,以“名团、名剧、名导演”为甄选原则,在世界范围内挑选适合中国观众观看的国际一流剧目,让观众不出国门就可以纵览全球好戏。

此次夏季展,首次访华的瑞典皇家剧院、意大利七大国家剧院之一的意大利都灵国家剧院以及邀请展的老朋友以色列盖谢尔剧院齐聚首都剧场的舞台,或安静或热烈地呈现戏剧、文学、电影与音乐的深度融合,分别诠释世界级导演塔可夫斯基的诗性、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皮兰德娄的怪诞和俄罗斯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屠格涅夫的思辨。

静谧慵倦的夏夜VS歇斯底里的夏夜

百无聊赖的演员、执着沉思的导演、左右为难的翻译、几近崩溃的制片人,昏暗的灯光下,塔可夫斯基的电影在幕布上缓缓流淌,万物静默如迷——观众仿佛也在跟随剧中人走进瑞典夏日的良夜,等待那久而未至的光线——或者说一场电影的诞生,在焦虑与困顿中聆听剧中人关于艺术、爱情与人生的诗意看法。

瑞典皇家剧院是瑞典及北欧地区最负盛名的国家剧院,第一次受邀参加首都剧场邀请展带来的《瑞典夏之夜》讲述了一个静谧夏夜,发生在塔可夫斯基电影《牺牲》片场的故事。塔可夫斯基以沉郁诗化的镜头叙事和博大深邃的哲学内核开创了自己独特而完整的艺术风格,丰富了世界电影语言。《牺牲》是塔可夫斯基生前执导的最后一部杰作。

《瑞典夏之夜》的编剧正是《牺牲》的男主角埃兰·约瑟夫森。全剧以充满意识流的方式将电影拍摄中的异国小插曲进行了一番戏剧式的演绎,通过对电影含义的探讨,展示出艺术家对游戏、生活、语言和艺术的看法,在不同价值观间的激烈碰撞中,勾勒出了这部作品的独特韵味。

《是这样,如果你们以为如此》则改编自意大利小说家、戏剧家路易吉·皮兰德娄的代表作,皮兰德娄擅用怪诞、疯癫的舞台语言构建出一个个“剥洋葱”式的解谜游戏,彻底颠覆传统的戏剧结构。在平淡生活场景的不断异化中,揭露出平凡人物深层次的生存困境,引发人们对于所处时代的反思。《是这样,如果你们以为如此》的故事围绕彭察先生、神秘的妻子和岳母芙罗拉夫人展开。究竟谁是疯子?是坚持认为妻子已死的彭察先生,还是因女儿的死受到重大打击的芙罗拉夫人?这部惊悚喜剧展示了另外一种可能性:真正的疯子是那些村民,他们整天窥视别人家的动静,仿佛在观看一场永不结束的演出。

舞台上,被流言蜚语吞没的一家人、如溺水般无助的黑衣女子、得不到“真相”而歇斯底里的村民、镜子前诡异的舞蹈……荒诞迷离的意象似也在指认着真相的模糊与不可知,围观秘密的剧中人正被台下人围观,而围观者又何尝不是剧中人?有观众在看后总结道:“我们每一个想弄清真相的观众其实都是剧中的村民,我们笑那群被真相弄疯的人,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父与子的“冲突之夏”

2019夏季邀请展的结尾剧目《父与子》则将为观众带来一场父与子之间的“冲突之夏”。该剧目由第五次来访首都剧院的以色列盖谢尔剧院呈现——从《唐璜》《耶路撒冷之鸽》《乡村》到《我是堂吉诃德》,这座由移民创建的剧院曾先后4次在首都剧场演出,成为观众心目中戏剧艺术品质的绝佳保证。

《父与子》改编自俄国作家伊凡·屠格涅夫的同名小说,着力以现代的方式展现两代人间的冲突:父辈竭尽全力保护自己尊崇的价值观与文化,但子辈推崇无信仰、无艺术、无家庭、无情感的虚无主义,两代人间的冲突象征着19世纪青年心中涌动的革命情怀。作品在探寻过往与当下、保守与虚无、万物与皆空的共通点中,探究更深层次的代际冲突。

“《父与子》在160年前的创作之初,曾掀起19世纪的革命浪潮。故事聚焦父与子两代人的激烈冲突,‘父辈’捍卫他们的传统根基和道德观,‘子辈’则以毫不妥协的强硬态度拒绝过时的权威。那些正在为今天的问题寻求答案的人们越来越多地向过去的伟大作家们求助。更广泛地说,那些找寻生命的意义的人们,正通过他们的视角对经典进行当代解读。”本剧的导演耶海兹克尔·拉扎罗夫表示,这部作品中的话题在21世纪的今天依旧充满当代意义,也希望通过这样一次改编,能够激起中国观众的共鸣。

“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成功引进10个国家、18个院团的29个剧目,其高雅的艺术审美和极具代表性的当代舞台语汇得到观众、媒体和专家的一致好评,成为首都话剧舞台的年度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