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多多截句集》:走进未燃的灯里

来源:文学报 | 林金壹  2019年07月07日08:10


上一次看到多多的诗,还是在他作为“朦胧诗派”的成员之一和舒婷、食指、顾城等人集体亮相的时候。而这一次,多多以他自己的方式为我们打开了专属于他自己的诗歌世界。

打开书籍,随手翻动几页就已感受到这本《多多截句集》在设计上的别致:没有序言、没有目录,有的只是诗歌文本本身。而那些语句,也并未像传统诗集一般整首整首地排列,只分散在各个空白页上,或一行独立,或二三成行,像是散落的珍珠,既可单独观赏,又可以线串联,读出散文诗的味道来。这样的一本书,与其说是诗集,倒不如说是精美的 “诗歌笔记本”,图文并茂,每一页都藏着诗人写下的惊喜。

金圣叹在评论《水浒传》时曾提及“草蛇灰线法”,即作者在构造小说情节时留下隐约可见的线索。如果以同样的眼光来看待诗歌,或许也能找到打开多多的诗歌世界大门的一把钥匙。萨特认为,“他者”的存在是“自我”显现的先决条件,并且两者的基本关系是冲突。但在多多笔下,“我”和“你”(另一个“他者”)呈现出更多样化的状态。他们可以相互依附,让一棵树成为另一棵树的影子;可以共同静止,以一方的驻足来停止另一方的徘徊;可以彼此躲藏,让真实的心掩盖在事物的后面;也可以相互分离,让一方成为另一方的遥望者与守候者。在简短的诗句中,多多道出了“我”和“你”的微妙关系——好比一根橡皮筋的两极,朝着相反的方向远离又始终紧密联结着。在这样的矛盾统一体中,一切都在不停变换中,“我”和“你”相生相克,爱与怕、出发与折回均是一体两面,而唯有时间是恒久存在着的。综观诗集,多多探寻人类历史的起点和所有时间的原点的努力流淌在字里行间。那个“我”企图在自己“看不到的事物”里看到时间“那朵漫长的玫瑰”,然后通过这条玫瑰栈道回到“狮子还会思考,美人眼中还没有怒火”的时候,羡慕着那时的我们“还能走进不可理解的事物”,感叹着“她们洗浴的气息已放慢了河流的流动”,然后试着在“心灵创造不可见”的谜题里破解生活的寓言,欣赏“像创造一样稳定”的美。

跟随着多多,我们也仿佛在时间隧道里驰骋,带着一无所知的虔诚窥探宇宙在混沌之初的奥秘。诗人在和“他者”的参照中觉醒,在原点的探索中翱翔,所要成就的仍是那个独具个性的自我。这个“我”在黑暗里睁着眼沉默,想要点燃沉默中的那盏“未燃的灯”,“以照亮从未抵达我们的每一日”。这个“我”深深依赖着紧张,哪怕痛苦多如羊毛也仍“坚守活着的状态”,不允许任何人前来打扰自己的孤独。这个“我”让人想起“热得发冷”的鲁迅,即便眷恋着黑夜也要为他人带来光明,即便热爱孤独也甘愿为他人奉献和牺牲,在绝望中挣扎着活着。

诗人是寻梦者,相信自己的梦会开出花来;诗人是孩子,任性地画下自己的幻想,想让所有习惯黑暗的眼睛都习惯光明;诗人是一棵孤独的橡树,有着沉重的叹息也会举起英勇的火炬。多多用他作为诗人的独立精神和玄思妙想写下了这些“没有目录的诗歌文本”,让我们得以走近诗歌本身,看见那颗隐匿在灵魂深处的赤子之心。

(《多多截句集》多多/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1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