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开拍37周年,央视《西游记》文学剧本即将出版

来源:新京报 | 徐美琳  2019年07月03日12:57

7月3日,央视版《西游记》摄像师王崇秋在社交平台上发文,“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作为编剧之一杨洁的家属、也作为《西游记》的主创之一,我就来替戴英禄、邹忆青和杨洁三位编剧发布一下这个消息:82版《西游记》文学剧本目前正在制作中,即将出版。”据悉,1982年的今天,《西游记》的试集在扬州开拍。

央视版《西游记》改编自明代小说家吴承恩同名文学古典名著,由杨洁执导,戴英禄,杨洁,邹忆青共同编剧,六小龄童、徐少华、迟重瑞、汪粤、马德华、崔景富、闫怀礼、刘大刚等主演,李世宏、李扬、张云明、里坡等担任主要配音。

该剧于1982年开拍,1986年春节在央视首播前11集。央视版《西游记》播出后获得了极高评价,造就了89.4%的收视率神话,重播次数超过3000次,是一部无法超越的经典。

王崇秋在文中表示,经过对比,最初的文学剧本跟拍出来的剧区别不小,“举几个例子,从集名来说,剧中叫《猴王初问世》,文学本叫《石猴初问世》;剧中叫《智激美猴王》,文学本里叫《智胜黄袍怪》;剧中叫《如来收大鹏》,文学本里叫《罗汉收大鹏》。另外,38集剧本中并没有《师徒生二心》《遇仙孔雀台》《大闹披香殿》和《还魂寇善人》这四集,因为这四集是后来拍续集时重新加出来的。”

王崇秋也举例说明了内容上的不同,“比如《猴王保唐僧》这一集中,文学本中老汉还有个孙女,跟小白龙有不少对手戏,这是剧中没有的;《情断黑水河》这一集,文学本里的主角并不是鼍龙,也没有黑水河公主,而是泾河龙王的两个女儿,金龙女和银龙女;《收伏青牛怪》这一集,还有另一个主角是黄牛,剧中并没有这个角色。看过《俚雅剧作集》的人会知道这些,不过好像大多数人都没有看过。这里还有完整的《魏征斩龙王》这一集的内容。”

他还表示,“可能也正是从最初的文学本、后来的分镜头本、到最终出来的片子,这些逐步调整、修改的过程中,才能看出剧组精益求精的精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