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奇域笔记》:撞击心灵的文化之旅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曾铭  2019年07月02日09:23

小小少年有着强烈的好奇心,总想去大千世界寻寻秘密、探探究竟,但是身处诸多桎梏之中,平平无奇的生活并不能满足他们的求知欲。《奇域笔记》就是一颗生活的灵丹,当读者们打开它时,就像坐上了一列可以穿越时空的快车,开始了一次饱览山川胜景、游历古老城池、探索未知世界、体会历史文化的美好旅程……

首先,这是一套游历之书。它以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为背景,带领着读者在不同的地域探秘中华宝藏,大大打开读者视野。乘坐《黄花梨棋盘》号列车,你就与秀美又现代的杭州结下了缘分。在《奏乐的陶俑》中,你俯瞰着横平竖直的西安街道,仿佛依稀看见了千余年前的古都。再一边品读《残缺的画卷》,一边抵达古朴的南京,去看看明孝陵可爱的石头神兽,还可以穿梭于大街小巷的美食香气之中,把梦想中的美食都尝个遍。甚至可以带着《一片青花瓷》远赴异国,在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寻找中国瓷器的前世魂魄。最后依依不舍地打开《神秘多宝格》,回到北京这个历史文化的“集大成者”,于美轮美奂的古典建筑中体会中国古代的匠人精神。在阅读之中携取游历世界的乐趣,这是这套书的第一种魔力。

在观光旅行之余,小读者还能在这套书中学会解疑、探索,所以它也是一套探索之书。作者邹凡凡以明代黄花梨棋盘、唐代奏乐陶俑、近代中国画、宋元青花瓷、清代建筑群为线索,让小蝉、冯川以及他们志同道合的朋友展开了一系列冒险活动。如《奏乐的陶俑》以一本日记为开端,慢慢引出五位女性几十年前的故事,然后再层层突破,将几十年前的故人都聚集在一起,讲述一代人半生故事的同时,也将唐代奏乐陶俑的故事一一穿插。《残缺的画卷》颇有趣味,由一卷残缺的中国画,引出另外五卷画中的故事。更妙的是,他们由这些画还能追溯到明代郑和下西洋的故事。最后历史的线索与画卷的线索相合,本书的主题上升到了期盼两岸血脉不再分离、文化不再阻隔。《神秘的多宝格》让我们在一个个精妙的乐高游戏中探秘天坛、故宫、颐和园、圆明园背后的故事。阅读本书,就像在玩环环相扣的冒险游戏,这就是这套书的第二种魔力。

该书不仅将传统文化含蓄地融合进一个个冒险的故事,还能以直观的形式直接传递给每位读者。在每本书的最后,还有一个“奇域文博小课堂”,分别介绍了海昏侯墓出土的文物资料、唐代绚丽精美的陶俑、各式各样的多宝格、《坤舆万国全图》、《南都繁会图》、大英博物馆的玉璧和《女史箴图》。原本在博物馆里冷冰冰的文物,在曲折的故事情节中被赋予了生命,在附录通俗易懂的文字介绍中焕发着生机。读者们能透过这些文字,获得欣赏文物的正确途径,也能领略中国古典文化质朴、典雅之美。这就是本书的第三种魔力。

阅读完毕,就像一次旅程的完结,阅读时的新奇、乐趣、惊喜、感动都与真正背包踏上征程那样相似,不过这次阅读的旅程却比生活中的旅行更精彩、更博大,它是趣味盎然的,它是温暖厚重的,它是直击心灵的。如果你在家里暂时出不了门,不妨我们就一起跟着《奇域笔记》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