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叶兆言:写作是作家与读者的平等对话

来源: 新华网 | 戚轩瑜 唐杨  2019年07月02日16:21

6月30日上午,著名作家叶兆言现身第九届江苏书展,与读者面对面,分享其长篇小说《刻骨铭心》里那些“刻骨铭心的事”。

在这部作品中,叶兆言将历史与现实进行互换与交融。“可能有一个信念支撑着我,那就是读者无论怎么喜欢历史,恐怕都会与现实有关。历史小说如果仅仅是讲述历史,好像真没有什么意思,小说必须要像小说。但小说不仅包含了历史,它更是一门艺术。也就是说,‘阅读’这项活动是在回味历史的同时,还要能够品尝到艺术。因此,我希望在一开始,就以展示现实的方式引起大家的注意力。换句说话,我更希望大家是从现实生活的角度,进入我的小说。”叶兆言说。

叶兆言还在现场与读者分享了自己的写作日常。他说:“写作没有秘诀可言,它是一种比较笨重的劳动,甭管世界变化多快,写作始终是简单的、原始的个体劳动。写作是一种等待,写完上一句后,你等在那里,想下一句该怎么表达,还有没有更好的表达。等了半天,可能结果还是原来的那句。但我觉得等待是必须的,是值得的,尽管时间都耗在等待里了。”

有读者问,写不下去的时候怎么办?叶兆言说:“就是不断地和写不下去做斗争,就是和自己过不去。构思行文过程中的那种喜悦,高于作品印成铅字之后再读它们时的感受。人生有很多种,什么样的人生是幸福的?就是你能干自己想干的事,你也有能力干好这件事。对于作家而言,一个安静的不被打扰的环境是很重要的。从写作的机会来说,这个时代是非常好的。我们一家三代都热爱文学,都对文学抱有一种梦想,但我是唯一一个可以把百分之九十五的精力花在写作上的人。这是一种幸运。”

叶兆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判断一部作品好坏的标准是写作者是否有创新,一部优秀的作品应该是独一无二的、独特的。“我写作的初衷更多是想倾诉。我内心有些话想跟别人说,我并不想用自己的观点影响别人,而是用一种商榷的口吻在与读者谈话。我觉得,作家和读者的这种对话方式是对等的,所以我的写作姿态决定了我不会带有某种价值观。”叶兆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