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闻课——如何学会与读者“拍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彦儒  2019年07月01日16:48

《新闻课——如何学会与读者“拍拖”》

作者:陈彦儒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5月

书号:ISSN 978-7-5108-6654-8

定价:38.00元

内容简介

八小时之外,读一本专业书难吗?

难的不仅仅是看书的环境和氛围,更关键的是,读的书籍内容!

拿忙得团团转的自媒体人来说,拿累得喘不过气的企宣干事、政府宣传人员,拿忙乱得几近焦头烂额新入行记者、准备应聘的高校学子来说,你要是塞给他一本与传媒业、与传播学相关的专业书,你说,他翻了两页,能再翻第三页吗?

千篇一律的架构、千篇一律的内容……他根本无暇翻下去。

如果有一本“跳出窼穴”的专业书,幽默有趣,轻松活泼,让人轻松地读完,那该多好?

现在就有这么一本用散文随笔形式写的专业书——

这是一本被北京师范大学前副校长陈光巨、前《南方日报》社长、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等6位名家重磅推荐新书——《新闻课——如何学会与读者“拍拖”》

珠江晚报时评版主编、1987年全国好新闻奖一等奖获得者、2018年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得者靳树乾认为:“这是作者多年从事新闻采写经验之总结,入行新人和企宣人士一册在手,足以告别一些让人昏昏欲睡的刻板教材。”

“文坛冷枪手”、《珠海特区报》编辑李更称:“在中国,新闻写作是易碎品,怎样为新闻作品保鲜,陈彦儒给出了很好的答案。”

两届茅盾文学奖评委、天津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任芙康指出:“常见的新闻,总爱扳着面孔。本书告诉你,优秀的新闻,应善于与读者拍拖。个中的学问大了去了,绝不仅仅是技术问题,关键看记者用不用心、有没有胆。”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策划发起人何质彬院士看了这本书也说:“生动的例子,幽默的语言,活泼的形式,让读者阅读后感到春意盎然。”

作者介绍

陈彦儒,原名陈镜堂,广东兴宁人,1975年出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任百年老报——香港《大公报》

记者,曾任《珠江晚报》记者,现任中央媒体——“中国新闻社”常驻珠海、中山记者,数年发表了约186万字的短篇小说、散文、随笔、散文诗;及492万字新闻作品,曾获2012年广东新闻奖、2015年首届报业文学奖年度长篇小说大奖等荣誉。

陈彦儒作品散见于《中国作家》《青春》《南方日报》《丝绸之路》《羊城晚报》《今晚报》《香港文汇报》《澳门日报》《美国侨报》《澳洲新报》《星岛日报》《星州日报》《联合早报》等境内外知名期刊。

作者2009年出版作品集《放牧星群》,2014年底出版长篇小说《白天失踪的少女》,该部长篇小说获得了2015年首届报业文学奖年度长篇小说大奖。2016年6月出版散文集《印象兴宁 水墨珠海》。2018年出版用散文随笔形式写的理论专著《新闻课——如何学会与读者“拍拖”》,该书被服务馆配市场的人天书店选中,正面向全国2879所高校图书馆系统重点推介。目前,清华、中国新闻专业最权威的人民大学、以及包括复旦、武大、浙大、西安交大、哈工大、厦大、华东师大、暨大等众多985、211知名高校图书馆已经购入该书,除此以外,国家图书馆、全国各省市区县图书馆都纷纷通过人天书店、蔚蓝书店等多个馆配市场服务商购买此书。

因轻松好读、妙趣横生,《新闻课——如何学会与读者“拍拖”》备受高校师生好评,一些高校教授在上新闻专业课时,常常会援引本书一些观点及新闻案例去解读新闻理论。

作者以上书籍均在当当网、京东书城热销。目前作者还有多部作品正筹备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