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传会报告文学集《站在辽宁舰的甲板上》:来自深蓝的报告

来源:解放军报 | 杨勤良  2019年07月01日08:31

从长江泰州段启航的人民海军,历经暴风骤雨,乘风破浪,蓦然间,已经走过70年的光辉历程。在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间节点,读着作家黄传会报告文学集《站在辽宁舰的甲板上》(中译出版社),军人固有的铁血激情顷刻间爆发出来。作品似巨幅图海强军的画卷渐次展开,将无数感人肺腑的故事娓娓道来。

《站在辽宁舰的甲板上》是一部中短篇报告文学集,作品多角度、多视野讴歌了人民海军的成长和壮大,这本写海军及与大海胸襟有关的书,使读者心中荡起汹涌的波涛,近距离感受海军官兵的精神风貌。

作者黄传会是从海军岸炮部队走出来的军旅作家。从海防前线的一名优秀士兵到军内著名作家,一生的海军情都融入他的文字当中。同时,东海前线的战斗岁月也为作者日后的写作提供了无限的养分,打下了坚实基础。他把服务海军、鼓呼正能量,弘扬军旅文化当作自己的使命任务。该书的可贵之处在于,史料翔实,论述精深,剖析到位,是一部读者对海军全面认识的优秀作品,读后催人奋进,回味无穷。

全书由上、下两个部分组成。上部由七篇报告文学组成。

开篇《三分钟读懂人民海军》,通过“4·23”“租船”“初战”“阿基米德定律”“捍卫西沙”“流动国土”“家书”“远航、护航”“辽宁舰”“一词道破天机”十个小故事,解读了人民海军70年的风雨历程,简明扼要、通俗易懂。

我被书中所描述的海军历史和海军的战斗生活所吸引。“4·23”,永载史册的纪念日。承载着光辉历史的江苏泰州白马庙已经不再是长江北岸的小村子,而是一座历史的丰碑,这个海军的诞生地掀开了人民海军光辉历史的第一页。纪念馆陈列的一件件文物,叙说着一个个久远的故事,站在那里,思想得到了升华。一个国家军力的强大反映在海军,海军的强大彰显国家的富强。这种因果关系是不言而喻的。

《两封旧函的光泽》揭示了海军创立初期的艰辛。从陆军向海军转变,从外行向内行转变,是质的飞跃,更是脱胎换骨的蜕变,从中也反映出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创建我人民海军所付出的心血。

上部压轴的《我是岸炮兵》是一个中篇,也是作者亲身经历的士兵战斗生活的真实写照。火红的年代,铁血的追求,无怨无悔的峥嵘岁月……从入伍第一天到成为一名大学生,三个春夏秋冬的历练。那个年代的军营,人人要求进步,个个争当先进。作品以朴实的语言、平凡的故事,绘织出多姿多彩的军旅人生画卷。炮手王孝定的故事最多,人物形象也最丰满,由“后进”变先进,典型性“兵”的形象跃然纸上,显得是那样的真实、自然。这个作品也是作者作为一个老兵,对过去青春岁月的致敬。

下部由九篇作品组成。开篇《三个太阳》写极地科学考察船的科考过程,讲述了一代科技工作者向科技高峰攀登的感人故事。《壮哉罗阳》则讲述了我人民海军舰载机首席设计师罗阳短暂而充实的一生,展现了他将知识、智慧献给建设强大人民海军伟大事业的高尚品格与追求。读《站在辽宁舰的甲板上》一书,深深体会到“向海图强春潮涌,乘风破浪会有时”的激情豪迈,以及人民海军强军兴军的铿锵脚步。在此,我要对作者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表达深深的敬意。40多年的海军生涯,黄传会完成了百年海军三部曲这样的鸿篇巨制,为海军的文学创作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

《站在辽宁舰的甲板上》一书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茫茫大海通向未来,走向深蓝是人民海军成长的必然选择;展望未来,建设强大人民海军的历史使命落到了新一代军人的肩上,任重而道远,必须以全新的姿态和精神面貌肩负起这一新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