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燕燕报告文学考评:因爱而走近的真实表达

来源:文艺报 | 李炳银  2019年07月01日08:24

认识李燕燕时,她是个军人。近几年来,李燕燕的报告文学创作突然焕发,成果连连,十分引人关注。在我写这篇有关她报告文学的品评文章时,她却已经通过自主择业离开军队了。但我想,几年报告文学写作和成绩的获得,使她对社会有了更多的了解,也让她感受到了文学的力量。

报告文学创作是特别需要作家与现实社会人生密切联系的,报告文学作家时常是在开放的视域和敏锐的观察理解中面对各种生活人物,将自己的社会责任担当通过作品表现出来,给现实的社会人生以能动的有效影响。在很大的程度上,报告文学作家需要足够的行动和思维的自由独立性。李燕燕的报告文学真实地书写山城重庆的各种人物(《山城不可见的故事》)、与病魔顽强搏斗并理性接受生命现实的女孩(《天使PK魔鬼》)、不同失眠者的痛苦经历(《拯救睡眠》)、坚持自己人生选择和生活方式的妇人(《老大姐传》)、老年人生存环境状况(《当我老了》)等等。这些看似没有什么关联的社会现实和人生境遇,因为李燕燕的报告文学作品而聚集到了一起,进而具有丰富开放的姿态、鲜活生动的生活气息和浓重的人间烟火。这种生活气息和人间烟火,构成了一种健康可贵的文学品质,显示出庄严和温暖的情怀。

报告文学置身社会生活前沿,不仅应该精准观察、捕捉社会生活新的态势、动向,更要关注真实具体的人的生活环境和命运变迁。以上提到的李燕燕的这些报告文学,虽然没有对重大社会事件进行直接描述,展现社会环境生活的巨大改变,可这些作品中生活在基层的人物,却各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命运变化,深刻地表现着社会环境的改变和人生命运的经历。《山城不可见的故事》里“白棒棒”艰难但却凌乱的生活,既真实又怪异。如今成为当地惹眼人物的罗姐坎坷、传奇的经历和她复杂的内心情感生活,生动地反映出社会转型过程中惊心动魄的瞬间。作品对于社会历史和人生命运的包容蕴含都十分丰富,令人感受记忆深刻。

文学作品不是简单的宣泄、表演,而应当在助益社会文明进步和人的精神健康方面有所作用。在《天使PK魔鬼》里,李燕燕非常温情和深入地走到了身患绝症的少妇蕾蕾身边,用真诚的关爱和温暖的情怀获得了蕾蕾的信任,从而打开了她的心扉。蕾蕾曾经是个漂亮幸福的女孩,可不幸地患上绝症,年轻轻地却要面对死亡的威胁。她开始痛苦、恐惧、无奈,渐渐地,她坦然、坚强地面对自己的生命,希望用自己的境遇、感受,为他人留下一些有价值的内容。因此,她开始以天使PK魔鬼般的顽强意志,开始了“别样”的人生拼搏绝唱。这其中许多非亲历者难以接触、理解、感受的疾患情景、社会关系、家庭情感、文化道德等内容,被李燕燕真实书写。《老大姐传》是作者对一个姑姑的人生真实记述。这个当年不愿饿肚子而辞学归乡的农学高才生,因为复杂的社会环境和自身个性原因,一生坚持独立自主行事。虽总因为终身未婚和行事独特遭人诟病,却不改自我的独立个性、作风,看似人生怪异坎坷,其实却别有风光。作品记述了“老大姐”的许多生活故事,真实地书写了一个颇能给人启示的可爱女性形象。《印记,2002—2017》是记述自己离队之际记忆感受的文字,其中有战友的军队故事、有军队生活情形,尽管其中有许多发人深思的地方,但似乎因自身因素而显得拘囿和单薄。在报告文学发现和书写有独特价值的对象这一特点上,李燕燕的作品会给人启发,她从笔下人物身上发现和理解了许多超脱世俗的深刻情理,这个现象本身就是李燕燕报告文学创作的成功表现。

《当我老了》和《拯救睡眠》是李燕燕报告文学品质的又一种表现,前者从进入老年的“父母生存状况”的角度出发,真实描绘了因社会环境的改变、国家养老体系的不健全,以及两代人生活观念、习惯的不同等等原因,日益老去的父母养老成为十分难解的突出问题的情形。后者真实记述了因为各种复杂原因而导致的失眠问题。两部作品面对的都是非常普遍的社会问题,作家深入到具体人物的真实生活中,深入务实,点穴到位,将爱投向人间,以文学关爱生活,实现了用报告文学参与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的目的。

为了不违背真实性的原则,报告文学作家的每次写作都需要深入的现场调查,需要相关资料的收集审读,需要将真实的人物故事做文学呈现的精心努力。报告文学作家总是需要在限制中超越,在看似普通中找寻独特,在现象书写中有深刻理性的评判。李燕燕痴情于报告文学,且不惜努力钻研和心血付出,十分令我钦佩。当然,对于李燕燕来说,报告文学创作虽然成果初现,但距离繁盛的收获季节还有空间和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