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西进!西进!》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梅尔  2019年06月26日09:42

《西进!西进!》

作者:梅尔

出版社:中国铁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1月

ISBN978-7-113-25208-3

定价:42.00元

内容简介

《西进!西进!》以高原新城格尔木和青藏铁路建设为背景,以李进斗一家三代人命运变迁为故事,讲述了一家平凡铁路人的生活变迁,谱写出三代铁路人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

青藏铁路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1983年),从一期工程西宁到格尔木段试运营,到二期工程格尔木到拉萨段安全运营(2010年),作家将二十五年的梦想和追求记载下来,并通过一家三代人的生活故事,用小说形式巧妙地描述出来。尤其可贵的是,小说以小人物为中心,以小人物的生活变迁折射出了大时代的精神风貌,以小人物的情感故事反映出铁路人的时代精神。从最初的“吃苦创业,团结奉献”到后来的“挑战极限,勇创一流”,青藏铁路人经历了从肉体到灵魂的历练和蜕变。为了这条铁路线畅通,青藏铁路人在这二十五年中艰苦创业。他们不惜流汗流泪流血,在“献了青春献子孙”的信念中顽强拼搏。这也正是作家创作这部小说的真正原因。

《西进!西进!》分上下两部,是一部以青藏铁路和格尔木这座城市二十多年的发展变迁为舞台,以姊妹几个的爱情生活和工作为主线而完成的一部长篇小说,曾获得2017年中国作协的重点扶持项目。也是一部高原人的奋斗史,用一个个真实的生活场景和经历把三代人的追求和梦想展示的淋漓尽致。以小人物的生活变迁折射了大时代的发展,全书共24万字。

作者简介

蒋应梅,笔名梅尔,土生土长的青海作家,在青藏铁路线上从医十六年,现在格尔木市文体旅游广电局供职。喜欢在行走中书写人生,出版有长篇纪实小说《逐玉昆仑》、《西进西进》,中短篇小说集《我住长江头》,《西进西进》获得2017年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