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勇英:用质朴打动读者心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孙悦  2019年06月26日12:04

王勇英作品中独特的少数民族风情描写一直为人称道。那遥远村落里的自然景观和世俗生活,仿佛一幅幅美丽的风情画,纹样别致、色彩绚丽。她在短篇故事《走村人》里,细致描写几近失传的弹棉花技艺,描写一片树叶居然能被吹出鸟鸣笛声,描写木楼、乌瓦、苗寨和名字叫“木疙瘩”“树根”“线头”的男孩,描写风一样的“走村人”洒脱而自由的人生。这一切,对于普通读者来说陌生又新奇。

其实,在这民族风情画以外,王勇英的创作还体现出一种更为迷人的姿态,那是出色的儿童文学作品通常具有的派头——进步的儿童观支撑起整个叙事,讲述真实鲜活的人生日常,人物形象可信可亲,意蕴内涵丰富而悠扬,表达自持而自然。

作家王勇英以一种内敛的文学品质,在作品中思考着进化、进步与发展的问题。古老的,意味着落后吗?岁月里沉淀着的,是渣滓吗?传统的,会败给现代的吗?不,绝不是这样的。文明的时代,正在改变一些东西,可是,人们在遗失一些东西的时候,却没有找到更好的替代品,于是,这尴尬的生活,并没有因为文明的进步而让他们变得更舒服,反倒成了他们的困境。作家在作品里,不动声色地思考、讲述着这一切。

苗寨人家家户户喜欢盖棉被子,新潮的羽绒被子太轻了,盖在身上,睡不踏实,让人心里没有着落。“有重量,才叫暖”。传统的东西是有分量的,因为传统承载着岁月,而岁月是沉甸甸的。作品里还写,聪明的木疙瘩试着弹棉花,才发现这手艺简直太难太难。得是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弹棉花的高手呢?这就是作品里的走村人。走村人是个什么样的人呢?你看,他会吹树叶,能吸引喜鹊落在他的肩头;他会唱歌谣,一唱就是长长的一大段;他会认字,写字,被人尊称为“走村老师”;他有一颗那么善良慈悲的心,辛苦奔赴,不求钱财。这样的人,心有古风,分明就是个谦谦君子,他把悠远岁月里那些美好的道义情怀,同本领技能一起继承下来,在文明的时代,他努力肩负这些刻满岁月痕迹的东西,造福人们。走村人是传统文明的继承者和传播者,也是现代文明的接受者和推动者。因此,走村人是大家心中天神一样的存在,为了迎接他,人们结成浩浩荡荡的队伍,姑娘们还在头发上戴上花。走村人“在最灿烂的阳光里站着”,成了一个发光体,就像天上那古老而年轻的太阳,照耀着这深山里的每一个角落。

王勇英的创作常有不动声色打动人心的地方。《走村人》里,小男孩线头郑重其事地对牛说话:“自己吃草,吃饱了在河里洗澡,洗够了澡再上岸吃草。我不在这里看着你,不许吃禾苗。那是你出力气拉耙翻地种下去的粮食。”几句简单的话,却充满深挚的情感,细细的叮嘱里,饱含着一个孩子深厚的爱。这看似轻描淡写的平实语言,莫名具有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看《走村人》,每多看一遍,心底的波澜就会多出一分。这是一种让人难忘的阅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