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攻坚一线

来源:解放军报 | 章熙建  2019年06月26日07:55

2017年10月的一天上午,第一储备资产管理局南昌房管处党委书记曾建华乘车赶往青云谱区迎宾北大道998号。她远远看见现场聚集了数十位老人,他们的情绪异常激动。

就在半小时前,曾建华接到管护员告急电话:一帮老人聚集在关停的租赁点,要求重新入住不复存在的老年服务中心。曾建华连忙拨打电话联系,政府相关部门人员很快到位。经过两个多小时耐心劝说,老人们才逐渐散离返家。关停“和飞生物”项目的曲折历程,又在曾建华的脑海中浮现。

这处空闲房地产,是原某独立师撤编后几经转隶移交的营盘,2012年由“和飞生物”公司承租。2016年4月,曾建华率班子成员前往协商关停,遭遇无理纠缠。经调查得知,该承租人涉嫌非法融资正被司法机关调查,几经交涉后负责人竟藏匿不见踪影。

南昌房管处待关停项目共31个,“和飞生物”项目体量最大。经两个月反复协商奔走,8个可控托底项目如期完成关停。对剩余23个复杂项目,曾建华带领团队展开缜密梳理,并聘请律师逐个分解剖析,找准攻坚的切入点。孰料此时,“和飞生物”承租人突然发难,罗织理由提出天价索赔,并扬言部队不答应就对簿公堂。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南昌房管处党委领导已做好诉讼准备。2016年9月,南昌房管处向青云谱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提前解除租赁合同,并追缴拖欠租金及违约金。与此同时,“和飞生物”项目承租人向南昌市中院提起反诉,诉请判决租赁合同无效,以图赖掉拖欠租金及违约金。

2016年11月,南昌市中院依法驳回“和飞生物”诉讼请求,判决该租赁项目合同有效。中院胜诉早已成竹在胸,但曾建华焦虑的是解决问题的时间。曾建华率队奔走相关部门协调,同时,整理材料送交军队人大代表,委托其参加省人代会分组讨论时给予呼吁。在她的不懈努力下,2017年12月28日,青云谱区政府、公安部门及人武部,联合组织现场办公,向南昌房管处办理正式移交,“和飞生物”项目租赁房产终于彻底收回。

南昌房管处管辖的储备房地产,散布于江西省境内28个地方。房管处31个关停项目分布于3市7县区,这意味着曾建华的很多工作,都必须在舟车劳顿中完成。

2017年4月中旬的一天晚上,曾建华接到上饶管护员林全清电话报告:经过连续半月的就近勘察,终于找到一处停工闲置厂房,可作为“邱氏涂料”项目迁移选址。

立即组织迁移!曾建华果断下达指令。“邱氏涂料”项目完成搬迁腾退,茅家岭的相关问题就将迎刃而解。她心头荡过一缕激情,7天的赣东北跋涉,可谓不虚此行。

位于赣东北的上饶市,散落着24个待关停项目。仅信州区茅家岭就集中了10个复杂项目,构成纠缠打结的“堡垒群”。这年3月初,曾建华带着律师肖红红赶往上饶。

上饶距南昌250公里,而上饶管护办远在茅家岭。曾建华下火车后搭乘公共汽车,颠簸14公里抵达管护办,随即前往项目点察看。中午吃个便餐,又接着找承租户当面对接。山野寒风凛冽,当她披着暮霭走出最后一个项目点时,已是浑身沾满尘土。

管护办仅有一排低矮平房,是上世纪末部队移防留下的家当。夜晚月光如水,曾建华和律师肖红红对坐简陋的办公室盘点问题:茅家岭10个租赁项目,之所以变成复杂项目,根子在毗邻相连,相互攀比。理清思路,曾建华找来管护员林全清,仔细询问附近区域工业用地的情况,赋予他一项紧迫任务:尽快在周边勘察选址,为茅家岭租赁项目迁移腾退做实“摆渡”工作。

茅家岭安排妥当,曾建华即赶赴上饶管护办的另一处所辖地:上饶县皂头镇。这里散落着8个待关停项目,类型和体量各异,但共同特点是复杂难推。曾建华在偏僻山村逗留数日,在协商劝停中切实把准问题,随后赶赴县委县政府,协调对接军地联合关停方案。

停偿攻坚期间曾建华9下上饶管护办,而处里的其他员工或蹲点或跑面,每人都来了不下十次,最长的一蹲就是十来天。

前出赣东北的第3天,曾建华风尘仆仆赶到150公里外的抚州东乡。站在“水泥制件”项目堆货场,看着巨大的U型水泥构件堆垛,她不禁忧上心头。这些每个重达半吨的U型钢筋混凝土构件,正是铺筑农田灌溉渠的重要建材。此前,曾建华数下东乡,并派人4次蹲守“水泥制件”项目督导关停,促使承租人逐渐由拖延转向配合,最终在进场原材料消耗完毕后,停止生产拆除设备,并签订关停协议。

然而,只关停却未腾退,终究只是“半截子工程”。年底前完成清场腾退,成为曾建华此行的坚定目标。她给承租人提供两种选择:或降价促销,或选址转场。2017年12月中旬,“水泥制件”项目终以转场方式完成腾退。

2018年4月初,南昌房管处受领了一项新任务:接收驻江西2个农副业生产基地、1个房管机构。曾建华立即率领战友们整装出发,分头行动,仅用6天时间就完成首轮对接。

4月的景德镇,遍野芳菲。在原火箭军某基地三龙农副业生产基地,曾建华留下会计涂丽霞在场部盘点账目,自己则带着文员闵毓翻山越岭,对占地5000余亩的基地实地勘察。晚上挑灯夜战,对接移交具体环节,梳理编排当前要务。翌日上午,即紧锣密鼓约请当地农户商谈,拟制1227亩农田翻耕计划;安排聘工对3100亩湿地松采集松脂,并咨询林业专家,拟制长远管理规划。

2018年5月初,刚率队完成三龙基地接收工作返回南昌,曾建华再次接到通知:将贵溪的10万多平方米空闲营区,移交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作新组建部队移防之用。

征尘未洗,任务又至,带谁出征?曾建华看着战友们满是倦容的脸庞,心里有些纠结。南昌房管处原编制10人,因改革期间暂停补缺,仅余1名现役军官及4名非现役人员搏击攻坚一线,清一色的女同志。

第二天,曾建华独自带着刚借调的退伍战士小丁赶往贵溪。步入曾经作为团机关的空旷营区,道路横平竖直,樟树粗壮葱茏,如同一张尘封的底片,刻录着当年军营的盎然生机。移防部队首长夸奖营院管得好,曾建华心里明白,2017年这处营盘关停收回后,处里几位姐妹先后十多次前出督导整治和管理,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

仅两个小时,营院交接手续就利索办完。军车驶出营区,曾建华紧抿嘴唇,两行泪水扑簌而下,心头五味杂陈,压力瞬间释放。

2017年10月,曾建华带着文员闵毓等人,前往东乡、上饶、贵溪一线督导攻坚。贵溪工作结束后,同行战友们劝曾建华回家看看父母。曾建华的父母家在鹰潭,距贵溪仅20多公里,但她还是执拗地摇摇头:停偿正在节骨眼上,等攻坚告成再回也不迟。她给母亲打了个电话,即率攻坚小分队登车赶往下一站。孰料,这一刻的执拗竟铸成曾建华一生的痛悔。两天后的凌晨,母亲猝发心脏病溘然辞世。得到噩耗,曾建华悲怮欲绝,万千酸苦涌上心头……

这些往事也只是在工作的间隙,才有工夫想想。回过神来,手头还有工作要处理。此时此刻的曾建华,忽然想起上饶一处关停收回营区,刚完成部队驻训保障任务,得顺道前往检查。她连忙告诉驾驶员改道前往上饶。

眺望窗外,群山如黛。曾建华仿佛听到心底有个声音:使命在肩,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