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女性人物串起春秋史,柳岸《夏姬传》这样重塑“艳姬”

来源:大河报 | 张丛博  2019年06月25日16:50

“春秋名姝——四位传奇女,一部春秋史”,用文姜、息妫、夏姬、西施四位女性串起春秋史,是作家柳岸近一个时期的写作计划。她的最新长篇小说《夏姬传》,就是为夏姬纪传的一种努力。

春秋是一个转轨的时代,有各具特色的人物,作者为何想通过四位传奇女子的一生来串起整个春秋史?在历史上颇具争议的夏姬,作者又会如何书写?6月22日,柳岸来到郑州与读者分享夏姬的传奇人生,并接受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专访。

根据当时背景还原真实夏姬

柳岸,本名王相勤,周口市作协主席,河南省文学院签约作家。她之前的作品很少涉及古代历史类,《我干娘柳司令》《浮生》等大多充满通俗的乡土和文雅的现代气息。这次为何会聚焦春秋时期的四位女子?

柳岸来自周口淮阳县——春秋陈国国都,对家乡的热爱和地域文化情结让她开始对陈文化进行探索。看完《陈国史》,柳岸了解了陈地的前世今生,“它的厚重与沧桑,兴衰与灭亡,让我无法搁置。”柳岸觉得她能为这片土地做的就是挖掘和传承陈文化,通过历史故事更好地传播陈文化。

“通过对这段历史的回溯和书写,我找了一种归属感和不为人知的愉悦。”柳岸说。

夏姬是春秋时期一位声名显赫的传奇女子,她的名字七次出现于《左传》,五次出现于《史记》。她生在晋国,长在郑国,嫁至陈国,流亡楚国,终老晋国,是一个悲哀又传奇的女人。

“夏姬是一个有争议的人,她被历史贴上了红颜祸水,妖淫祸国的标签。”柳岸发现《左传》、《诗经》、《烈女传》里把夏姬定义成一个极其负面的形象,历史上被描述为第一妖姬,唯独日本作家宫城谷昌光《黑色春秋·夏姬情史》写夏姬命运悲惨,颠沛流离。

这对柳岸的触动很大,对同一个人的描写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差距,柳岸决定要根据当时的政治环境、文化背景还原真实的夏姬。

文学就是要把人写活

柳岸书写四位女性的传奇人生,她认为自己女性的身份也让她和她笔下的人物有更多的共通情感。她说:“文学就是要把人写活,在大的历史背景下结合真实的历史资料,结合自己的合理想象把人写活。”

作为女性,柳岸更了解女人的心理和生理,对书中人物情感困惑方面的描写更有把握,能深刻挖掘女性的心理活动,从而把人物完整地表现出来。

此外,柳岸觉得她也更能了解女性对家庭的付出,对孩子的希望和爱,对国家的情怀,这些都是男性作家无法体会的。“写这个人的时候我就是这个人,把自己代入里面去触摸人物内心的东西,这是我作为女性的优势。”

写四位春秋女性的故事对从未写过历史类小说的柳岸来说是一个转型,“用人物串起历史,而且是女性,是我的一个尝试。”

柳岸认为以文学样式书写历史,是文学和历史的一个完美结合,在真实的历史事件、历史背景文化下面,以文学的笔法写好故事是柳岸的目标。

“我是想根据当时的历史背景和文化风向复活还原四位传奇女子以及众多的历史人物,而不是以后来及时下道德伦理的标准考量,更不是重新塑造虚幻的文学人物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