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借用历史参照,为时代培根铸魂 ——谈杨义堂的新时代长篇历史文学创作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杨存昌  2019年06月24日16:06

先后著有长篇传记文学《大孔府》 、长篇历史小说《大运河》 《北游记:苏禄王传》 、长篇历史题材报告文学《抗战救护队》的杨义堂最近又有第五部长篇历史文学作品《鲁国春秋》面世。杨义堂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中文系,长期在孔孟之乡工作。他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又用文学来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可谓成效卓著。

杨义堂曾多年从事济宁市孔子文化节相关工作,主持操办祭孔大典活动,对祭孔及当代儒学颇有研究。受当时一部电视剧《大宅门》的启发,他写出了传记文学《大孔府》 。这是第一部描写从1919年到1949年孔府三十年历史的文学作品。后来到文物部门从事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杨义堂研究大运河历史,发现历代河道总督带领人民治理大运河的故事十分感人,就选择了明朝工部尚书宋礼和民间水利家白英结拜兄弟、共同治理大运河的故事。 《大运河》这部小说在大运河申遗成功之前出版,推动了申遗工作,产生了广泛影响,获得了山东省“文艺精品工程”奖。 《抗战救护队》描写了中国抗战的一支重要力量——北平协和医学院执行院长、世界著名生理学家林可胜带领红十字救护总队在全国九大战区救护上百万抗战军民的故事。杨义堂亲赴北京、贵州等地考察,挖掘出这段被岁月无情淹没的历史,于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出版。山东德州有一处明代苏禄国国王的王陵。杨义堂几次去德州考察,写出了《北游记:苏禄王传》这部有着深厚历史底蕴和瑰丽想象的文学作品。 《鲁国春秋》以周礼的产生和在鲁国传承为线索,将孔子所写的12代鲁国国君、 242年春秋历史扩展到36代鲁国国君、近800年的整个鲁国史。

纵观杨义堂的文学创作之路和他的五部长篇历史文学作品,不禁感佩其恢弘的主题和高超的故事组织能力。概而言之有几个特点。

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饱含中华文化复兴意识。杨义堂从研究祭孔礼乐起步,进而深入学习儒家文化,进入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他的作品,历史跨度之大颇为难得。 《大孔府》描写的是民国时期孔府末代生活的日常起居和婚丧嫁娶,但是都和2000多年的孔子文化相勾连,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要写好孔府的历史和生活是不可能的。《大运河》写的是大运河两岸风情故事,其实是中国人民治理山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思想的追求。 《北游记:苏禄王传》不仅仅是像《西游记》一样好看的海上传奇故事,而且是中国“厚往薄来”“协和万邦”思想的体现。而《鲁国春秋》 ,写出了整个鲁国历史,写出了周礼传承和儒家文化产生的背景。研究鲁国史的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亲自为其作序,称赞其写出了“鲁国之史”“鲁国之韵”“鲁国之魂” 。

选题呼应国家重大战略,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杨义堂所写的《大孔府》《鲁国春秋》呼应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并发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探究的是大家族文化和教育的传承,是中华礼乐文化怎样兴起和如何在鲁国一代代传承的,讲清楚了中华文化的来源和初心,对今天的中华文化复兴和治国理政具有重要意义。 《大运河》是为了大运河申遗、歌颂古代大运河的建设者而创作的一部长篇历史小说,呼应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大国策。 《北游记:苏禄王传》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新形势下,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和意义。

强烈的家国情怀,家国同构的主题永不变调。 《大孔府》中的小圣人孔德成不像《红楼梦》中的贾宝玉那样不问生计事务,也没有像当时的溥仪皇帝投降日寇成为侵略中国的道具,在日寇占领曲阜前夕,他跟随政府南下,在武汉发表抗日宣言,为稳定抗战民心产生了巨大作用。 《抗战救护队》中的林可胜是一名华侨,父亲教育使他从小热爱中华,在日寇杀害他妻子女儿、逼迫父亲投降之时,依然坚持抗战,体现了深厚的民族情结。

扎实的文史考证,经得起各方面的推敲和时间的检验。当前有一种现象,就是某些历史题材的创作极不严肃,有的是戏说、穿越、胡编乱造,有的由于历史知识有限,关公战秦琼,乱了朝代。杨义堂重视做到认真求证,实地考察,把来龙去脉都研究透了,才开始搭建故事、下笔写作。他的《大孔府》出版8年来年年加印,成为曲阜“三孔”景区的标配和当地导游培训的教材。在写《北游记:苏禄王传》的时候,他查阅元代、明代海外交往史,查阅东南亚国家的历史资料,研究当地的风土民情,把苏禄王来中国的种种奇遇写得摇曳生姿。

中国风格的故事叙述,跌宕起伏引人入胜。作家常讲自己小时候在乡场上听瞎子说书,那激荡人心的故事在其幼小的心灵里深深扎根,讲少年时代阅读《史记》 《左传》以及《红楼梦》 《水浒传》等历史名著,深受滋养。中国优秀传统文学特别是中国古典名著是他创作的营养源泉。他说:“远离那些意识流、后现代、寻根派、魔幻现实主义等等西方流派,我的历史文学创作,是中国史诗文学的回归。我只是希望,能够真实地再现历史人物的音容笑貌,展示他们的曲折命运,体验他们的爱恨情仇。 ”

他笔下人物的选择和塑造,是我们今天时代所需要的历史英雄。杨义堂写的这些主人公,如《大孔府》里的小圣人孔德成, 《大运河》里的治河功臣宋礼、白英, 《抗战救护队》里的林可胜,《鲁国春秋》里的季文子、叔孙豹、孔子、子贡等等,他们是历代的功臣卿士,是对国家、对中华民族有大功劳的人。

杨义堂旺盛的历史文学创作,恰逢党的十八大以后,作家在孔孟之乡,亲身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发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的殷殷之情,他引领风尚,奋蹄疾行,借用历史参照,为时代培根铸魂,其立意高远,厚积薄发,成就斐然,令人欣慰。

(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