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刊》社首届“青春回眸”研讨会在广东佛山举行

来源:佛山日报 | 黎红玲  2019年06月24日12:05

6月22日下午,《诗刊》社、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佛山市作家协会主办的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首届“青春回眸”研讨会在广东佛山举行。全国诗人汇聚佛山,共话诗歌创作,为佛山带来温暖诗意。

“青春回眸”诗会是《诗刊》社打造的与“青春诗会”相对应的一项诗歌品牌活动,具有广泛影响力,已连续举办了十届。本次研讨会是“青春回眸”诗会举办十年之后的第一次研讨会。《诗刊》主编李少君,中国诗歌学会秘书长周所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厦门市文联主席舒婷,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曹宇翔、刘立云、车延高等全国20多位诗人参加研讨会,他们均为参加“青春回眸”诗会的全国优秀的诗人。研讨会上,诗人们结合各自诗歌创作的体悟,发表对诗歌发展繁荣的见解。

李少君表示,本次研讨会聚焦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佛山,旨在让全国比较有影响力的优秀诗人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在文化建设方面作一点贡献。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蒋登科说:“诗歌是传播人的精神、文化非常便捷的手段,这么多诗人来到佛山,体验佛山的生活、了解佛山的历史、感受佛山人民的精神面貌,他们创作的作品可以把佛山人民的精神状态、理想追求传播出去,从而形成更大的凝聚力和活力,发挥文学艺术独特的作用,推动佛山经济社会文化发展。”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曹宇翔第二次来佛山,与1981年第一次到佛山相比,他感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本次研讨会在佛山举办,不仅让全国各地的诗人了解佛山书写佛山,还能激发当地青年才俊的写作热情,让诗歌与时代同步,增强城市的文化软实力”。

本次研讨会还包括文学采风、诗歌朗诵、鲁迅文学奖得主讲座等系列活动。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诗人将走进佛山祖庙、岭南天地、南风古灶等地采风,并以佛山题材进行诗歌创作,优秀作品将在《诗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