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赴山西长治采风“记录”老区奋斗故事

来源:人民网 | 孙越 解婷  2019年06月24日10:34

6月21日,“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中国作家长治行采访采风活动正式启动。采风团走进长治市展开为期5天的品鉴之旅,感受发展脉动,激发创作灵感,以文化视角感知长治、品读长治、宣传长治,用时代笔墨书写老区奋斗故事。

据悉,采访团由16位全国散文家、诗人、报告文学作家、小说家组成,实地感受长治堆锦、观音堂、法兴寺等历史文化魅力,畅游通天峡、八泉峡等壮美太行风光,参观潞安180万吨煤制油、立讯精密仪器、生活垃圾分类体验馆等新兴产业、民生项目,探访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平顺县西沟村、屯留区抗大一分校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探寻壶关县南坪头坞村、上党区振兴小镇等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径,并将所闻所思所感所悟凝集于笔端,以生花妙笔解读长治悠远深厚的人文历史、历久弥新的太行精神和转型发展的喜人成就。此次活动的作品还将集结成册,出版《中国作家长治行——我们在太行山上》,将长治的新发展、新变化、新风貌从现实化为文学,进一步提升长治知名度和美誉度。

当天,长治市委书记孙大军在致辞中表示,长治是一座有底蕴、有故事的城市,这里不仅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有壮美的太行山水,更孕育了伟大的太行精神,彰显着老祖宗、老天爷和老前辈留下的古色、绿色和红色基因。近年来,长治市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努力打造山西重要增长极、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初步形成了支撑多元的现代产业体系,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但长治仍属于欠发达地区,人民生活水平还不高,脱贫攻坚和环境保护任务还很重,城市建设还有很多短板,经济发展还有不少困难,这就更加需要弘扬太行精神,加强文化滋养,强化精神动力,凝聚奋进力量。

孙大军还表示,长治也是文学创作的一方沃土,希望长治的历史文化、自然山水、太行精神和发展实践,能够为大家提供创作的主题、激发创作的灵感,留下一段流光溢彩的文学记录。

启动仪式上,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向长治市《小说选刊》创作基地授牌。吴义勤说,此次采风活动是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生动实践,也是与时代同步、与时代同行、书写时代的具体行动。长治的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和进步,是文学创作的灵感源泉。采风团成员要用功、用心、用情向这片土地和人民学习,用生动笔触讲述长治故事,以文学力量助力长治发展,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

启动仪式后,采风团奔赴长治市各地进行采访采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