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浙江桐乡市女作家协会乌镇创作基地成立 暨首部女诗人集《青桐素描》出版

来源:嘉兴日报 | 朱灵洁  2019年06月24日09:43

6月22日上午,浙江桐乡市女作家协会乌镇创作基地授牌暨《青桐素描》新书首发仪式在乌镇伯鸿城市书房举行。值得一提的是,乌镇伯鸿城市书房是桐乡市女作家协会在基层挂牌的首个创作基地,未来,这里也将成为桐乡市女作家协会、桐乡市凤鸣女子诗社成员读书交流、采风创作的一个基地。

清清淡淡的封面上,印着一幅水墨图和寥寥几行文字。继《菊香清芬》《桐乡味道》《幽湖梦寻》《女人一片天》《桐乡百景》《桐乡市井》《江南女子》等后,此次出版的《青桐素描》不仅是桐乡市女作家协会会员创作的第八部作品集,也是凤鸣女子诗社自2017年3月8日成立后,作者自筹出版的第一部诗集。

“收集在这本诗集里的,是桐乡市凤鸣女子诗社16位姐妹的诗作,大多是今年初以来新创作的作品。”据桐乡市女作家协会主席、凤鸣女子诗社社长徐玲芬介绍,诗社成立两年来,姐妹们勤奋耕耘,创作了几百首诗词作品,于是,她们每人从中挑选出20首左右的诗作,汇集成这样一本桐乡女诗人集。“虽只是自得其乐,敝帚自珍,却也算得上是‘百里挑一’吧。”

诗与远方,不需太远,乌镇就是。言及为何将协会的第一个创作基地放在乌镇时,徐玲芬告诉记者,乌镇作为千年古镇,人杰地灵,不仅有宜人的地域风光,更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从这里走出了茅盾、木心、汤国梨等文化名人,让人喜爱与敬佩,其文化影响力更是绵延不绝,在乌镇建立文学创作基地,不仅可以拓宽创作思路,也将女作家协会的文学触角渗透、延伸到基层。

接下来,桐乡市女作家协会、凤鸣女子诗社成员还将努力为文学乌镇添砖加瓦,通过组织采风创作等活动,在乌镇挖掘出更多的写作素材,多出精品力作。据悉,这群“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女子将发挥自己的文学专长,配合乌镇镇,对镇辖区内新命名的地名、路名进行解读,以文学的力量宣传好乌镇,助力“风雅桐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