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研讨新中国红色诗歌发展轨迹

来源:中国诗歌网 | 徐颖  2019年06月24日08:44

为了向新中国70周年献礼,选自桂兴华策划、主编的《新中国红色诗歌大典》的《有的人》、《向困难进军》、《回延安》、《上海夜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跨世纪的毛泽东》、《南湖渡口,有船靠岸》等11首有关共和国历史的名作,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的朗诵艺术家与草根选手等激情演绎。

这是23日在浦东新区塘桥文化中心举行的“新中国红色诗歌发展轨迹研讨会”上的精彩一幕。

研讨会由上海作协党组书记王伟主持。《诗刊》主编李少君、我国第一家新诗研究所创办人吕进发来贺信。上海国际文化学会会长陈圣来、杨斌华、安娟英、傅亮、晓弦、烁渊等诗人、评论家,充分肯定桂兴华多年来的实践,让大众在朗诵中回味共和国的历程。

以桂兴华为代表的政治抒情诗人这些年以连续出版的长诗及大型诗歌朗诵公众活动,开拓性地继承、发扬了政治抒情诗通过市民朗诵形式诞生效应的优秀传统。

正如著名诗歌评论家谢冕所言:“桂兴华的诗是跨世纪的歌唱。”

桂兴华诗歌艺术中心从今年2月开始,对艾青、臧克家、贺敬之、郭小川、李瑛、公刘、雷抒雁、舒婷、汪国真、梁平、黄亚洲、龚学敏等70位著名诗人的代表作,组织撰写深度赏析的评论文章。

同时,还在塘桥社区举办红色诗歌系列讲座,让普通读者看到新中国政治抒情诗的发展轨迹,听到历史嘹亮、深沉的回声,以此提倡红色主题,为新时代歌唱。

与会者认为,新中国的政治抒情诗成绩巨大。而当前诗坛,私人化的东西多了,缺乏对重大事件的关怀。上海这座光荣的城市,应该为继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主旋律,做出自己的贡献,使来自党的诞生地的正能量诗歌,更上一层楼。

由吉狄马加题写书名的《新中国红色诗歌大典》,将由上海社科院出版社在今年8月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