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原创图画书理论建构研讨会筹备召开

来源:文艺报 | 尔雯  2019年06月21日06:51

为了探讨中国原创图画书的现状、存在问题及其发展趋势,推动我国原创图画书的源流上溯和理论建构,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浙江师范大学定于今年11月中上旬在浙江金华召开“原创图画书的理论建构和批评标准学术研讨会”,浙江师大人文学院为承办单位。

“原创图画书的理论建构和批评标准学术研讨会”研讨话题将围绕图画书理论研究、原创图画书批评标准研究、原创图画书的历史研究、原创图画书现状及未来展望、原创图画书的作家作品研究、原创图画书阅读推广研究等话题展开。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中外出版包括文化学术交流的频繁,图画书这一新型的少儿图书形态开始走入出版人和一些儿童文学研究者、作家、画家的视野中。时至今日,图画书(漫画)细分类已经成为童书市场的第二大细分类。2019年度全国少儿图书选题审读统计图画书选题已达2963种,其中大部分为原创。去年4月,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中国原创图画书受到极大关注,被业内人士称为“中国原创图画书的春天”。

文字与图画两个叙事主体的出现,形成了图画书的特殊美学形态和多重阐释空间。原创图画书在书籍形态、文本构成、艺术表现和编辑水准上日渐成熟,但也出现了反映现实生活的作品太少,绘画停留在对文学内容的简单再现,缺乏创意性细节设计,忽视了低幼儿童的阅读习惯和理解能力等问题。

“原创图画书的理论建构和批评标准学术研讨会”的论文现正公开征集中,论文递交截止日期为2019年9月底,字数以5000-8000字为宜。评审小组经过评审确定入选论文并向作者发出邀请函。凡被会议录取的论文,经过修改均收入会后正式出版的论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