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镇的秘密》:诗心和童心的跨界与超越 打通传统与当下的幻想之路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琦  2019年06月20日09:18

博尔赫斯的创作涉及三类文体:散文、诗歌和小说。他的散文读起来像小说,他的小说是诗,他的诗歌往往使人觉得像散文。沟通三者的桥梁是他的思想和诗意。诗人宋耀珍也如博尔赫斯一样,裹挟着成熟的诗学主张和写作要求,像低沉的火山,“承受宇宙、屈辱、欢乐的全部重负”,在儿童文学小说《小镇的秘密》创作中找到出口,实现了文体的跨界,使他的诗心与童心恰到好处的相遇结合,使他的童年记忆与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融合延伸,同时,更为宝贵的是把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儿童的现实生活妥帖交织,讲述迷人的独具东方民间神话气息的中国当代童年故事。

《小镇的秘密》如何传递诗心和童心?诗人宋耀珍是60年代生人,书中主人公麦子鸣、洋葱、麻雀和糖纸、花点点、黄小草一起爬树、逃学,一起玩耍、历险的故事,相信小读者能从书中感受到相同的惊喜和期待。树虫的童年总是带着诗意的忧伤。在《飞行人》这册书里,树虫和麻雀爬上了糖纸家高高的大树,树虫自言自语的说,“如果能够飞到天上,再往下看,会是什么样子的呢?”作者借树虫开始喃喃发问,“等我们长大了,还会记得今天吗?长大后,我们会变成什么样子呢?我们还会在一起吗?”这是诗人宋耀珍对成长,对生命的追问和思考。当树虫、洋葱、麻雀和糖纸一起来到山崖洞壁附近,一起欣赏麻雀清亮的笛声,诗人宋耀珍诗心流溢而出,又在追问,“鹰飞向天空,我到哪里能找到翅膀?哪怕像麻雀一样,有两扇小小的翅膀,哪怕像一只蝴蝶,只能飞过树梢,哪怕是一只让人讨厌的蚊子,也能感受一次飞翔。”作者对于童年的幻想,对于飞翔的想象一直贯穿在《小镇的秘密》的故事当中。作者有时又是矛盾的,比如在描写黄老师要离开他们的村庄的情景,树虫和黄老师仿佛是童年的“我”和成年的“我”对话,“这么好的地方,你为什么离开?”“是啊,我为什么要离开?”“人为什么都想离开故乡呢?”作者借树虫的追问表达人们不愿意离开童年,不愿意离开故乡的隐隐伤痛。

儿童文学应该在孩子们的心中打下正直、善良、正义、同情、乐观、悲悯的精神底色。什么是儿童文学的最高境界?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说“我以为,让孩子哭也好,笑也好,都不是儿童文学的最高境界。如果一个孩子看了你的书,笑过或哭过后,还思考了一会儿,体会了一些人生的况味,这是最理想的。”而宋耀珍老师笔下的小镇故事恰恰是儿童不断追问、不断思考的文学观照。

中国古代神话志怪故事所能给与儿童想象力的启蒙可以从鲁迅的《阿长与<山海经>》中略窥一斑。鲁迅批判中国传统的儿童观。他的儿童文学方面的创作也印证着中国传统神话志怪故事的影响。《山海经》《搜神记》《玄怪录》《聊斋志异》里灵神志怪故事一脉相承,如何将中国传统神话、志怪故事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值得深思的课题。

但我在宋耀珍的《小镇的秘密》里读到了形成包含志怪元素的儿童文学小说体系的可能。他把那些具有传承价值的、凝聚着中华民族精神魂魄的元素,以现代儿童文学小说的创作手法和理念,把当代中国儿童的现实生活与优秀的传统文化融为一体,创作出小镇的童年秘密故事。

书中的拐镇可以是汤素兰笔下的传奇南村,也可以是马尔克斯笔下的马孔多小镇,这个小镇成为通向乡村和城市、过去和未来的奇妙空间。《飞行人》里面的孩子们具有飞行的能力,“有一种奇异的力量,这种力量能够处理任何难题。”小主人公借《搜神记》落头人故事元素,一直追寻想飞翔的梦想,变成大鸟,“抵达更高处”,“天空中没有任何障碍,我们飞着,随意飞着......”。麻雀爸爸即使腿拐,一直执着造飞机。《梦想家》中的女孩黄点点就像《搜神记》里吴光食花那样,能在梦境里摘花捉蝶,进入别人的梦境。而在梦境中孩子们把不可能实现的梦想一一实现。“你心里觉得你妈妈应该长什么样子,就按你心里的想法使劲去想。想的次数多了,你妈妈就出现了。”黄点点还说,“不过你得用功,做到想梦什么就能梦见什么。”“你在梦里走着,我也在梦里走着,咱们在梦里遇到了。就像白天,我们在街上遇到一样。”梦境与真实,梦想与现实,宋耀珍发展了民间神话叙事的简约与跳跃,同时表达出当代儿童的精神世界。《叠世界》里青铜镜的“缝隙”,是现实之外桃花源的密道。无论在海底世界还是古代时空,缝隙总是引领光明、引发善良、远离罪恶的时光枢纽。作者用飞扬的想象让书中主人公们感受到了飞翔和穿越的快乐,我想,小读者们也能在这种充满幻想的文字中实现宝石带来的三个善的愿望,找到属于自己的童心世界。

《小镇的秘密》带有中国古代先民的神秘色彩,构建的世界从诗心出发,抵达童心,从传统生发,落脚当代。诗心和童心的跨界与超越,更多的是一种写作中酣畅淋漓的快乐,一种全新的创造的快乐。这种创造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符合儿童精神气质的民间神话文学,散发神秘的东方魅力。如果宋耀珍能继续写下去,将他对志怪小说的研究融入到儿童文学小说中,把当代中国儿童的现实生活巧妙地融入儿童文学的幻想之中,打通当下与传统的幻想之路,为中国童年叙事构架一个穿越模式,抵达文学之根。

(作者系希望出版社副总编辑,儿童文学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