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带一路”电影文化圆桌论坛召开,各国影视节主办方共话变局与挑战 个性电影+互动社交,让电影节吸引更多年轻人

来源:文汇报 |  张祯希  2019年06月19日09:06

“最初整个市场对于海外电影很饥渴,电影节很容易打开影响力。但当下,年轻人的娱乐方式太多样。要吸引年轻观众走到电影院,参与电影节,已没有那么容易了。”在昨天举办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文化圆桌论坛上,波兰华沙电影节主席斯戴芬·劳丁道出了眼下不少老牌电影节面临的挑战。电影节如何吸引更多年轻的目光成为论坛现场各国电影节“掌门人”争相探讨的话题。

电影节的主角永远是来自各国的前沿好片与跨时代经典。在电影节主办方看来,“选片”是电影节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也是吸引观众的最重要手段。用创意、创新的理念撬动青年审美很重要。“为了吸引更多年轻观众,我们的焦点正在拓宽:包括科幻作品、纪录片在内的类型短片,以及科班或者非科班出身的年轻影人的创意作品,成为电影节越来越关注的重点。”乌克兰基辅国际电影节主席安德伊·卡尔帕奇说。斯戴芬·劳丁则提出了“微市场”概念——通过推出各种吻合特殊兴趣的作品,形成各类微市场,并配合专业的推广策略,为每部电影找到合适的受众。“比如,有三部参展电影都涉及到了‘猫’,那为何不将其作合并为一个类别,专门向爱猫人士推荐呢?”

当然,时代审美在变,影片的类型与宣传手段也在拓展,但“打动人心”这个好片标准是不变的。电影节积极面对变化,又保持一颗青春“初心”很重要。巴西里约国际电影节执行主席伊尔达·桑地亚哥补充:“因为时代的发展变化,我们的审美品位每天都在受到考验,要把自己当成一个孩子,把每一次选片都当做第一次看电影,保留童真的眼光。”

互联网时代重塑了青年审美,传统影视节又可否坐上“新媒体”号列车,实现市场拓展?论坛现场,艺术电影线上点播平台Festival Scope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亚力山德罗·拉贾的分享为大家打开了新思路。这个创建于2010年的网络平台,致力于同世界各地的电影节合作,让一部分展映影片实现线上播放,并且为电影节及好电影推广、宣传。“打破空间、时间限制的线上体验,为电影节与观众建起了沟通的桥梁。”

拓展线上的空间建议,又引出了线下体验的升级建议。“看电影是社交概念,在一个共同的空间里去观赏电影,看看我们自己的反应以及其他人的反应,是一种不能替代的生活体验。”在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主任傅文霞看来,用精彩的线下活动,撬动影视节的体验感与互动感,才能留住青年人。这个说法收获了不少电影节主办方的共鸣。“电影节并不只是一场一年一度的集中放映,更是一场属于影迷的不落幕嘉年华。”意大利罗马电影节主席芙兰茜斯卡·维亚介绍,为了让更多影迷加入进来,罗马电影节在固定展期之外,还会在全年跟进各类影视推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