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刘真来啦》即将上演 在“鸡毛蒜皮”中发现美好

来源:中国艺术报 | 高艳鸽   2019年06月18日15:35

话剧《刘真来啦》排练照 王昊宸 摄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刘真来啦》将于6月20日至23日登陆国家话剧院先锋剧场,同时参加第五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该剧由李铭编剧,单冠朝导演,赵红薇、崔奕、应雨宸、张若尘出演。6月11日,国家话剧院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话剧《刘真来啦》主创亮相,分享该剧创作背后的故事。

话剧《刘真来啦》讲述了步入老年的女干部杜老太太因为性格古怪,身边的保姆换了又换,让女儿杜文静头痛不已。一个叫刘真的农村妇女成了杜老太太的保姆,刘真与杜老太太处处不对付,几次差点被杜老太太辞退。但是两人在相处的过程中,刘真用她的热情、质朴和真心感动了杜老太太,两人之间渐渐产生出一种犹如母女般的亲情。

该剧讲述当代百姓生活,聚焦小人物的“柴米油盐” ,以小见大,探讨老龄化社会、 “空巢老人”等社会话题。该剧编剧李铭来自辽宁省艺术剧院。为创作《刘真来啦》的剧本,李铭采访了很多城市和乡村的老人,了解他们真实的晚年生活,并从中寻找灵感和素材。

单冠朝此前曾出演过话剧《北京法源寺》 《花心小丑》等,此次导演《刘真来啦》 ,是首执导筒。他表示, 《刘真来啦》是一部讲“人”的戏,讲述老人和年轻人甚至陌生人之间多样的感情变化。通过剧中呈现的当今社会亲子关系、养老等众多现实问题,使年轻人认识到“关爱”和“陪伴”的重要性,使他们重建和长辈之间的交流,对父母能有更多的理解。

“这是一部离观众很近的话剧,同时具有喜剧色彩,很多生动幽默的台词都来源于生活。 ”单冠朝说,他不希望这样一个主题的戏,呈现出来是沉重的。在二度创作的过程中,他们注重在“鸡毛蒜皮”中发现美好,使这部剧看起来轻松愉悦,又充满温情。

青年演员赵红薇在剧中饰演杜老太太。她刚接到这个角色时很不自信,因为和角色的年龄差异太大。她说:“作为一个年轻人,如何去饰演一个有丰富经历的老人?这是个难题。 ”在排练过程中,去敬老院体验生活的经历,帮助她逐渐走进人物的内心。“那天我掀起一个老人房间的门帘时,看到她静静坐着,仰着头看向窗外。当时我有点伤感,觉得这个老人是孤独的。 ”赵红薇回忆,但她走进屋子后,看到房间里的很多细节,比如桌上摆放的老人和家人的合影、老人年轻时候的照片等,感到老人并不孤独,而是个内心丰富的人。

“窗外的阳光射进来打到老人的脸上,她表情平静,光线在她脸上显得很柔和。 ”赵红薇说,“当你慢慢走近她、了解她,就会被她打动。 ”这次在敬老院的经历,使她对《刘真来啦》中的杜老太太有了更多的感同身受。“她看起来很古怪,子女不理解她,但她内心善良,即便不被理解,还是会自我调整,并去安慰别人,让人感到温暖。 ”在赵红薇看来,这次饰演杜老太太,是对自我的一次新发现,也因此拓宽了戏路。

崔奕在剧中饰演保姆刘真。她是安徽人,这次饰演一个东北保姆。为了尽量贴近角色,她在网络上寻找很多东北话的“包袱” ,以期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使角色更加鲜活,又能增强该剧的喜剧色彩。真实生活中,崔奕的母亲也是每天要坐在轮椅上的老人,所以她看着剧中的杜老太太,就像看着自己的母亲。“剧中母亲和女儿之间不是不爱,只是因为表达方式的问题,造成两人之间的很多误会。 ”在她看来,剧中杜老太太和刘真之间的关系,是互相伤害,同时又互相需要,两人在斗智斗勇的过程中,感情逐渐加深。

舞台上,将会以杜老太太家的客厅布景为主。该剧的舞美设计鲁东芳介绍,她打造的是一个“抽象中的极致写实空间” ,杜老太太的客厅在写实的基础上,对房屋结构进行抽象化处理,使观众既能看到一位独居老人的生活环境,又能感受到剧场艺术极具变化的一幕。灯光设计张戈注重运用灯光打造多重效果,舞台上有时阳光明媚,有时是深夜的残影,以此让观众感知时光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