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儿艺演职员走进雪域高原奉上10场公益演出 不忘初心攀“高峰”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李  琤   2019年06月18日08:35

演出中,孩子们积极互动,为演员“指路”。

小朋友的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4天内演出10场,在海拔近4000米的青藏高原上,中国儿童艺术剧院32人的演出队伍走进西藏拉萨和日喀则,将快乐带给雪域高原8000多名少年儿童。

“现在经济上的精准扶贫让人们过上了好日子、享受富足的生活,但文化上的精准扶贫何时能够让每一个孩子看到有质量的艺术演出,是我们儿童艺术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表示。

文化援疆,队伍能打“硬仗”

6月10日至16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成语魔方》系列剧第二部和《小吉普·变变变》剧组来到拉萨和日喀则开展“让边疆不再遥远”公益演出,这也是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主办的“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的重要一站。

6月10日,当两个剧组成员抵达拉萨时,严重的高原反应让大家始料未及。“很多人出现了头疼、呼吸困难、胸闷腿软等反应,第一个晚上所有的人都没有睡好觉。”青年演员刘奇说。

然而,一天两场高强度的演出,演职人员不敢有一丝懈怠。在高原的舞台上,因为演出的需要,《小吉普·变变变》剧组的3名演员在一个多小时内顶着烈日进行了几十次蹲起。“这种感觉就像在北京负重100斤跑步,累得喘不上气。最困难的还是缺氧导致的胸闷和头疼,每次蹲起时眼前发黑,头疼得让我忍不住闭着眼睛,过两秒才能用力地睁开。”演员孙薇薇说。

《成语魔方》剧组提前把便携式氧气罐放在了《刻舟求剑》的船上、《另辟蹊径》的高墙后,《掩耳盗铃》的狗洞旁……“虽然氧气瓶放在台上了,也很难直接去吸氧,只能在换场时大家互相配合着补位。”青年演员沈明举说。

公益演出期间,遭遇不少突发情况:演员马云峰抵达西藏后,行李被航空公司滞留在北京;演员徐丽进藏前突然感冒发烧,仍带病赴藏并坚持演出;由于太阳炙烤,户外演出剧组的音响线路被烤得冒了烟;首次入藏的国家一级演员、59岁的李博口袋里始终揣着速效救心丸……舞台上,大家却不惜力地演出。

中国儿艺演出部主任王进说:“无论是演员、舞美,还是后勤保障,团队成员间靠着相互支撑,保障了演出最终圆满呈现。”

不忘初心,艺术温暖童心

6月13日,结束在拉萨的演出后,全体人员乘坐6个小时的大巴车,再次上升200多米海拔,来到了日喀则。

由于场地限制,《小吉普·变变变》剧组不得不在炎炎烈日下进行表演。两场演出下来,青年演员杨成的皮肤已经被太阳灼伤脱皮,徐丽则坐在椅子上闭着眼睛半天说不出话来。“虽然演完之后气喘吁吁、头昏眼胀,加上高原反应给我们的行动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但这次赴藏演出是我最难忘的艺术历练。”徐丽说。

高原反应没有影响中国儿艺艺术家进藏送艺术的初心。舞美准时装台,调试好设备,做好保障;演员们贯彻“戏比天大”,在台上把所有的病痛抛在脑后,认真地做每一个动作,精准地唱念每一句台词。

正是这群演员,超越自身极限,用精益求精的演出获得了各方赞誉。每到一处,当地师生为剧组每位成员献上洁白的哈达。拉萨水厂幼儿园的孩子们拉着演员的手不愿松开,他们大声喊着“谢谢叔叔阿姨”;拉萨市第一中学7年级的同学们用一次次的掌声感谢演员们的辛苦付出……日喀则市实验幼儿园园长洛桑坚参说:“幼儿园建园60周来,孩子们第一次看到国家级院团的高水平演出,这是我们收到的最棒、最幸福的礼物。”

日喀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戎新龙说:“中国儿艺是首个走进西藏日喀则的国家级院团。在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上,儿艺人的精彩表现,代表了国家级院团的形象和水准。”

公益演出,文化浸润边疆

“这是中国儿艺继2009年、2012年之后,第三次把公益演出带到西藏。10年来,那些看过儿艺演出的孩子如今已经上了高中或者大学。”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赵寒冰说,这次走进西藏的10场演出,又将精彩的儿童剧演出带给了新一代的8000多名少年儿童。

自2018年发起“让边疆不再遥远”公益演出活动以来,中国儿艺演职员在18个月内走进广西河池、崇左、凭祥,云南河口、红河、西双版纳,吉林珲春,直到这次走进西藏拉萨、日喀则,共计演出60场,让5万多名边疆的小观众观看到了国家级院团的儿童剧演出。

公益演出在很多地方都可以演,为什么中国儿艺总选择去这么偏远和艰苦的地方?“2017年3月,中国儿艺第一次走进海南三沙开展公益演出活动。岛上面积不大,自然条件比较艰苦,看到孩子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深深渴望,我们便萌生了为边疆孩子送去公益演出的想法。”尹晓东说,“公益演出的目的就是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我们走过这么多地方,发现越是偏远的地方,对高品质文化产品的需求越强烈。作为国家院团,我们有这个责任和义务,把有启迪意义的优秀剧目送到需要它的孩子身边,让他们在欢乐中收获知识、感受艺术魅力。”

“每一次走进基层,我们儿童戏剧工作者都能从生活的沃土中获得丰富的艺术创作资源。只有把人民创造的历史进行艺术创造,才能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尹晓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