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话剧《刘真来啦》讲述老人与“我”的故事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19年06月17日08:35

6月20日至23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的话剧《刘真来啦》将在北京国话先锋剧场演出。该剧由编剧李铭的一部短篇小说改编而成。全剧以退休老干部杜老太太同农村来的保姆刘真之间,在日常相处中因人物性格与观念的差异而造成的种种摩擦、矛盾及其化解等为戏剧主线,以亲子关系、社区关系等人物关系的推进为辅线,用幽默、温情的生活化叙述呈现了一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老人与“我”的故事。

导演单冠朝谈到,作为一部主要由青年人担纲主创的作品,该剧的创作中凝聚了整个团队的创意与匠心,全剧采取了一种轻松愉悦的基调去展示生活的琐碎与变化多端,在幽默感与相对严肃的分寸把握之间,传达了“我们”对生活的理解与态度,同时也希望以这样一部贴近生活的剧作,引发年轻观众对父母辈更多的理解与关爱。

据介绍,该剧舞美与灯光的设计也立足于全剧写实的基调,并辅以抽象化的设计与多重灯光效果的应用,试图在将观众代入不同情境的同时展现出剧场艺术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