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版评剧《藏地彩虹》上演

来源:文艺报 | 京 艺  2019年06月17日08:35

作为北京演艺集团“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的参演剧目之一,由中国评剧院打造的原创评剧2019版《藏地彩虹》6月7日至8日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全新亮相。该剧由张明媛编剧,熊源伟导演,王平、王丽京、孔继光等主演,首演于2017年12月。

该剧根据北京榜样——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内科顾虹医生、北京援藏医疗队以及其他行业援藏干部的先进事迹创作而成,通过两代援藏人的故事,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对西藏发展的关怀和投入,弘扬了老西藏精神,再现了“中华一家亲”血浓于水的情感世界。在治病救人的同时,剧中人也完成了自我的心灵洗涤,谱写出一曲新时代民族团结的颂歌、老西藏精神的颂歌和生命光辉的颂歌。

新版《藏地彩虹》将故事更多集中在援藏干部、援藏医生、医患关系上,更注重人物情感世界的细腻刻画。唱腔上更加突出各个流派唱腔的艺术特点,突出地域色彩,强化戏剧张力。新版的舞美样式更加现代化,以虚拟写意的呈现方式,凸显西藏高原的辽阔广袤、清澈透亮、天高云淡、水天一色的地域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