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文学研究与语文教育发展

来源:文艺报 | 王蕾  2019年06月17日09:11

中国儿童文学学科属于汉语言文学专业下属的独立学科,在绝大多数中国高等院校里,儿童文学课是师范院校文学专业的课程,但是否为必修课程,要看该学校对于儿童文学学科的重视度而定。但近10年来,儿童文学课俨然成为了各大师范院校教育学专业的核心必修课,甚至有些学校还开设了儿童文学课程群,由超过五门以上的儿童文学必修课、选修课构成了一个系统的儿童文学课程体系。儿童文学课程主流化、多元化,在师范院校的教育学院,尤其是初等教育(即小学教育)学院体系里儿童文学学科得到了充分的发展。

在中国主流的儿童文学学科研究中,对于文学本体的研究是重点,比如儿童文学的特质、作家作品、历史发展等,但在教育学院里,儿童文学的研究不再仅限于传统学科本体的研究,而是指向不同教育型态的结合研究,比如儿童文学与语文教育、儿童文学与生命教育、儿童文学与教师教育、儿童文学与戏剧教育等不同研究维度。这些全新的儿童文学学科研究型态的出现与新世纪以来中国基础教育的一次次改革有着直接的关系。以儿童文学与语文教育研究为例,语文教育一直都是中国教育改革的重镇,为什么儿童文学与语文教育会在近10年成为儿童文学学科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

我们知道,目前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中之重是中小学语文教学的改革。中小学语文教学改革以及新课程标准的全面实施,一个儿童文学全社会推广和应用的局面正在出现,儿童文学正在全面进入中小学语文教学:

一、儿童文学作为中小学语文课程资源已被大量选入教材和必读书目之中。这说明儿童文学已经成为中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主要资源,在中小学语文教学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此外,教育部公布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所规定的学生课外读物建议书目中,绝大多数作品属儿童文学范畴,如《稻草人》《宝葫芦的秘密》《安徒生童话精选》《格林童话精选》《鲁滨逊漂流记》《格列佛游记》《童年》等。

二、儿童文学与中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紧密关系还直接体现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对语文课程的教学要求中。新课标规定:低年级课文要注重儿童化,贴近儿童用语,充分考虑儿童经验世界和想象世界的联系,语文课文的类型以童话、寓言、诗歌、故事为主。中高年级课文题材的风格应该多样化,要有一定数量的科普作品。童话、寓言、诗歌(儿童诗)、故事以及科学文艺等,都是儿童文学文体,这充分说明:中小学语文课文的儿童文学化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儿童文学与中小学语文课文的接受对象都是少年儿童,必须充分考虑到少年儿童的特征与接受心理,包括他们的年龄特征、思维特征、社会化特征,契合他们的经验世界和想象世界的联系。因此,从根本上说,小学语文实现儿童文学化是符合儿童教育的科学经验和心理规律的。

三、随着中小学语文教学的改革和新课标的实施,儿童文学作为课外阅读或延伸读物正被大量应用、出版。教育部颁布的新课标明确规定必须加强学生的课外阅读:“要求学生九年课外阅读总量达到400万字以上”,并提出了“适合学生阅读的各类图书的建议书目”,其中有大量读物正是我们熟知的中外儿童文学名著。为了适应课标实施的需要,各地出版部门纷纷组织专家学者编选相关读物。根据新课标选编出版的中小学生课外读物,实际上是一种儿童文学的全社会推广,中外优秀儿童文学作品正通过新课标的实施源源不断地走进课堂,走进孩子们的精神世界。这为我国儿童文学的发展提供了十分难得的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随着时代的发展、语文教育的变革、新课标的实施,尤其是千百万未成年人也即广大学生精神生命的健康成长,基于语文教育发展的儿童文学研究,即儿童文学与语文教育的结合研究成为当下儿童文学学科的重要发展方向是必然趋势。以首都师范大学的儿童文学研究团队为例,近年来,该团队牵头全国师范院校小学教育与学前教育系统,进行了成体系成规模的儿童文学教育研究。

自2012年6月揭牌成立以来,该中心主要围绕中国儿童文学教育、儿童文学家园阅读推广、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三项内容开展工作。中心汇聚了海内外一流专家、学者及一线教学名师,在儿童文学与教育之间嫁接桥梁,引领国内儿童文学教育教学和研究的前沿理论与实践,至今已发展涉及各主要高等师范院校初教院及学前教育学院的理事单位,并成功举办各类学术报告、学术会议、阅读推广活动等,对儿童文学教育研究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首先,有鉴于加大阅读教育已成为目前中国教育改革的重点方向之一,近年首师大在阅读教育领域进行了诸多方面的研究,重点方向有分级阅读教育研究、绘本阅读研究、学校阅读教育与家庭阅读教育研究等,同时还为儿童阅读教育研究与实践的大学、中小学、幼儿园、产业机构等构建阅读教育的重要交流平台。其次,儿童文学与语文教育结合研究既然属于一个新兴的研究方向,其本体理论研究相对较薄弱,首师大儿童文学研究团队推出了将儿童文学与语文教学结合研究的首部高校教材《儿童文学与小学语文教学》,教材内容涵盖儿童文学的理论与教学运用,不仅包括儿童文学的核心原理、中外儿童文学发展通论等理论内容,更重点介绍了儿童文学各类文体的理论与教学应用,包括童话、寓言、儿童诗歌、儿童散文、儿童小说、图画书等在小学语文教育中最常涉及的六大文体的理论与教学应用,突出阐述了如何进行教材内各类儿童文学文体的教学,及在小学语文整体教育中教师如何有效运用儿童文学实现语文教育工具性与人文性统一的培养目标。此外,首师大初教院成为国内第一个开设儿童文学教育研究专业硕士生培养方向的高校,这些研究生入学后会更多参与儿童文学教育研究的科研课题,毕业论文也会按照此方向进行设计,对有针对性地培养语文准教师起到了更有效的师资建设价值。最后,由于近年生命教育与戏剧教育成为基础教育领域的新生研究热点,而儿童文学作为重要的教育资源成为这两个领域的内容主体,首师大儿童文学研究团队适时出版了国内首部生命教育图画书教学工具书《生命教育如何教?100本图画书告诉你》,研究团队中既有国内高校从事儿童生命教育、儿童文学研究的理论工作者,也有具备丰富教育实践经验的一线教师,力求通过这样的研究行为让优秀的生命教育图画书能真正走进教育现场,让儿童文学服务于基础教育,成为教育的重要资源。

这些不同的研究方向、不同的研究成果,正体现出我国当前儿童文学教育研究的丰富形态与多元特质。同时,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儿童文学作为重要资源,以其自身儿童本位的学科特点推动着基础教育的发展,同时,基础教育不同形式的教育形态也推动着儿童文学学科自身容量的增长,儿童文学研究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文学本体的研究,在新时代更融入了多元教育的现代性与应用性研究特质。

总之,儿童文学作为基础教育重要的课程资源,要得到充分的利用,要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因此,我们应该继续把儿童文学教育研究工作深入开展下去,关心儿童是全社会每一个人的义务,关注儿童文学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基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儿童文学对少年儿童的重要意义会得到越来越普遍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