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孙甘露受聘华东师大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院长

来源:澎湃新闻 | 徐萧  2019年06月17日07:10

2018年11月,华东师范大学成立了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同时启动了“分众”2018年度网络文学新人大赛。经过8个月三轮评审,2019年6月16日上午,未来网络文学家颁奖大会在华师大闵行校区举行,班宇、唐四方、薛雍乐、徐平、栗鹿、魏思孝、哥舒意、吟光等8位网络作家摘得未来网络文学家“年度新人”,将开启为期三年的定制化培养。同时,作家、上海市文联副主席孙甘露被聘任为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校外)院长,作家、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李洱等成为华师大首批驻校作家。

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左)、华师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右)为孙甘露颁发聘书。本文摄影 唐菁岚

大网络文学概念下,囊括多种文学类型

华师大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黄平介绍,这次大赛的网络文学是一个大网络文学的概念,不仅限于传统商业网络文学网站上的作品,同时也包含微信公众号、APP、社交媒体等各种类型的网络写作。

“经过初审、复审,在五月下旬我们邀请孙甘露、朱国华、陈晓明、程永新、施战军、格非、李洱七位作家和文学评论家组成了终审小组,经过充分研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出今年8位年度新人。”黄平说道。

“华师大组织评选,跟一些网站、公司的评选具有明显的不同,整个作品的选入更具有包容性。”作为终审评委、《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认为,入围终审的作品涵盖了传统文学、网络文学和类型文学等主要的文学类型,“而且这些网络文学新人其实并没有那么清晰或强烈的身份意识,他们也不会刻意去区分自己的写作是网络写作还是传统写作。”

凭借《冬泳》斩获华语文学传媒新人奖等多个文学奖的班宇,他上一段的大学经历和文学没有一点关系,每天只与程序和代码打交道,每一行代码都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有着秩序之美。但文学不是这样,在他看来,文学更为暧昧和宽容,承载更多情感与信息。

对于网络文学作家的身份,班宇欣然接受。“开始写作时,我的很多作品是经由网络平台进行发表,读者的反馈意见给予我很大的写作信心。所以在做很多活动时我都称自己最初就是网络文学作者,今天被评选为年度新人更是将此称号坐实。我十分乐于接受。”

班宇、哥舒意等8位未来网络文学家“年度新人”

据介绍,华师大将为每年获胜的网络文学年度新人提供为期三年的培养。其中第一年是驻校培养,另外两年是校外跟踪培养。一年驻校培养主要依托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的学术资源,包括配备导师,选修创意写作专业以及其他专业的相关课程,参与文学工作坊,外出调研考察等。获奖者正常完成一年驻校培养后,可获得专项奖学金的支持,两年校外跟踪培养包括导师指导定期和不定期返校开展作品研讨,学员结业后,为其颁发华东师范大学进修结业证书。

不再被作为“旁门左道”的网络文学

网络文学发展之初,曾经饱受主流文学界诟病,李洱就曾猛烈地批评过网络文学,甚至有“网络文学是文学的卡拉OK”之语。

这次作为华师大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首批驻校作家兼终审评委,李洱对网络文学有了新的认识,他看到这些作品在文学性上已经无法区分出是网络文学写作还是传统文学写作了。

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认为,网络文学发展到今天,和传统意义上的主流文学不断在实现各方面的融合,其中一个表现就是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在不断加强。

“过去我们觉得网络文学写的东西跟我们不一样,我们主流作家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它们都是穿越、神神鬼鬼这一套的,当然这些也激发了创作活力,也出了很多好作品。但是今天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在不断加强,而且出了很多好的作品。像上海去年推出的电视剧《大江大河》,原作就是网络文学作品,是很好的现实题材创作。”

在阎晶明看来,未来网络文学的概念也将发生变化,网络文学就是中国文学的一个组成部分,网络作家就是中国作家,“它就是一支新生的、青年的、活跃的力量,而不是某一种偏门的旁支。”

唐四方的创作经历恰好与这种变化相契合,“相比于一开始大量的穿越、重生题材,当下网络文学中现实题材的作品越来越多,而作家们也更加注重作品的社会价值,而不仅仅是经济效益或热度。现在网络文学也一直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

他也注意到,现在商业网站也在有意识引导这种趋势,“如果你的作品是比较正能量,你可以获得更多的推荐资源,或者说能得到更多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颁奖大会上同时发布了华师大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与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欧阳友权合作完成的《中国网络文学年鉴(2018)》,以及与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邵燕君合作完成的《中国网络文学二十年(典文集)》、《中国网络文学二十年(好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