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文化”金名片: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明开幕 今年亮点:礼赞新中国七十华诞,举办“一带一路”电影周,聚焦亚洲,成立长三角影视拍摄联盟,发布科技影都规划

来源:文汇报 | 王彦  2019年06月14日09:18

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之际,上海展览中心内已搭建好电影市场“一带一路”主题馆。本报记者叶辰亮摄

明晚,国内首个采用5G+4K技术直播的文化活动——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盛典暨红毯将登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4K频道。新技术开道,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式拉开大幕。本次会期10天,6月15日至24日举行。

今年的电影节共收到来自112个国家和地区的3964部作品报名参与,组委会从中遴选出500部作品进行展映。同时,15部剧情片、五部纪录片和五部动画片等将参与金爵奖角逐;亚洲新人奖评选也已公布了六个奖项的提名名单。

作为“上海文化”的一张金名片,上海国际电影节持续打磨成色,致力提升国际性、专业性和惠民性,努力打造成为全球影视人的交流平台、中国影视产业的助推平台、影视新人的培育平台、影视文化的传播平台和影视成果的市民共享平台。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个初夏的光影盛会也是继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胜利召开、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举行后,国内迎来的首个国际电影节。它还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上海主场发往苏浙皖乃至全国的第一张电影盛会邀请函。

因此,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积极推出一系列新亮点新举措,为上海打造全球影视创制中心不断蓄力,为中国电影从大国迈向强国集聚文化能量与工业支撑,更积极融入上海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服务国家战略的发展大局。

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主线将贯穿电影节始终。重点活动包括策划主题影展单元、举办“光影七十年,共筑强国梦——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并在金爵盛典及颁奖典礼邀请以电影《攀登者》等为代表的一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剧组等。

明天,“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将发布新项目。该联盟于去年的电影节上成立,如今已从初始状态的29个国家31个成员扩容到了33个国家38个成员。今年,电影节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和地区电影机构的热烈响应,1875部申报作品比去年增加506部。据悉,今年的“一带一路”电影周活动也会比往年更丰富。

突出亚洲元素也是今年电影节的鲜明态度,将更加彰显“立足亚洲、关注华语、扶持新人”的定位,促进亚洲电影交流。除了在展映板块设立“亚洲传说与现实”单元,并特设泰国、印度、伊朗、日本、菲律宾五国的专门影展外,电影市场中也新增多个亚洲国家项目,增设亚洲电影沙龙。6月16日,全新的长三角影视拍摄联盟将在上海挂牌。6月19日,松江区做东,将发布全新的科技影都项目规划。

此外,为体现“扶持新人”办节定位,电影节构建互联网短视频创作、金爵短片、创投训练营、电影项目创投、亚洲新人奖、金爵奖六级阶梯式新人成长平台。电影节将全力助推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建设,策划以“跟着电影游上海”为主题的文旅融合活动,凸显电影节溢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