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六届“上海好童书”揭晓

来源:文学报 | 何晶  2019年06月14日08:51

由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文联主办,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与普陀区图书馆承办的第六届“上海好童书”揭晓颁奖典礼日前举行。

据悉,本届“上海好童书”评选活动,是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40家出版社参评,共收到参评童书305种。会上揭晓“上海好童书”30种,其中政治思想类3种:陈伟忠、朱少伟的《黄炎培童年故事》、黄德海、项静、张定浩的《开天辟地》等;儿童文学类13种:张锦江等的《新说山海经》、程玮的《带弓箭的小孩子》、曹文轩的《疯狗浪》、赵丽宏的《黑木头》、王巨成的《月亮老师》等;科学知识类4种:王令朝的《超级真空列车》、杨杨的《恐龙记》等;幼儿绘本类10种:严吴婵霞的《奇异的种子》、颜海婧的《刀马旦》、李如青的《远山牛铃叮咚咚》等。另外,有20种童书获提名入围。曹文轩、赵丽宏、严吴婵霞、阿浓、林焕彰、邓湘子、西雨客、戴萦袅、冯与蓝、王巨成等儿童文学作家获第六届“上海好童书”荣誉称号。

推广学会会长、作家张锦江表示,经得起反复咀嚼回味无穷,有高远而清明的理想,变幻莫测、好玩有趣,滋润心灵、养性炼品,充满了知识智慧与无限遐想,拥有自然纯美的艺术,是“上海好童书”的六个准则,只有这样的“上海好童书”才能成为赠送给孩子们的精神读物。他呼吁儿童文学作家写出充盈着中华民族文化光质、有着远见与理想、能感染孩子昂头站着的“好童书”来。

会上还宣布了获得“上海好童书”阅读奖的个人与集体,公布了第六届“上海好童书”评选阅读推广活动第四阶级的活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