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城里有块菜地

来源:羊城晚报 | 王继怀  2019年06月13日16:22

刚参加工作时在城里买不起房子,在市中心租房也觉得挺贵,于是就到城郊租了一个房子,离上班的地方是远了点,但空气新鲜,也比较清静。房子旁边有一块荒地,去我那里玩的朋友就说可以把它开垦出来种菜。

受朋友的启发,利用两个周末的时间终于把那块荒地开垦成了一块菜地,然后开始着手种菜。我出生在农村,上大学之前在家里帮父母干过农活,在家里种过菜,知道什么季节种什么菜,也知道怎样防虫害、打杈、压蔓,怎样有针对性地施肥。为了种好菜,我特意从老家湘西农村捎来菜种子,在菜地里种上了辣椒、茄子、豆角、苦瓜、丝瓜、南瓜、韭菜、菠菜、番茄等蔬菜,当然,我也会根据季节的变化不断变换菜的品种。

在开垦的荒地上种菜,完全是自己兴趣所至,完全是为了自给自足,但却也是一项非常愉悦的事情。我喜欢读书、思考、写作,有时在屋里读书、思考、写作累了,想出去放松一下,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就会去菜地里看看,看着挂满枝头的辣椒、茄子、苦瓜、丝瓜……看着这些“小宝贝”,会使我顿感一种宁静之中的喜悦,一种说不出的悠闲感也会油然而生。有时心情不好的时候,菜园也成了我心情的调节器,当我看到菜地里这些可爱的小家伙,一股甜美的快乐感就会涌上心头,心情也随之变得好起来。有时候,我戴上特意从老家带来的农家斗笠,在菜地里捉虫、拔草、施肥……感觉自己就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农。也时常想,我原本不就是一个农民吗?我家世代农民,祖上没出过秀才,更不用说举人、进士之类的大人物了,如果不上大学,不去读研究生,说不定我现在就在地里干活,说不定还就是一菜农?在繁华的都市里有这么一块小菜地,也成了我工作之余的牵挂。每天下班回来,我都要去菜地里看看有什么变化,然后浇水、拔草、捉虫、施肥……去外地出差,我也会挂念我的菜园,出差久了,还会打电话给邻居,请他们帮忙照顾一下菜园,给菜地浇浇水。

有了这么一块菜地,我基本上不再去菜市场买蔬菜了。我也常会到菜地里摘些菜,比如辣椒、茄子、苦瓜、丝瓜等,送一些给邻居和朋友、同事们享用。碰上周末或者节假日,我也会邀上三五个朋友来我家,让他们尝一尝我菜园的最新成果,也顺便带他们到我的菜地看看。不少朋友来到菜地之后,总会帮忙干干活,比如捉捉虫,拔拔草、浇浇水什么的。

劳动着永远是快乐的。后来我在城里买了房子,住进市中心,不能再拥有这样一块心爱的菜地了,但我却时常想起那块菜地,想起在菜地里劳作的情景,想起在菜地里发生的那一个个让人难忘的故事,想起那段快乐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