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麦香》:模范军属传承永远的军魂

来源:文艺报 | 李 卉  2019年06月12日08:20

现实题材剧在中国电视剧市场一直占有很重要的分量。电视剧《麦香》用全新视角聚焦退役军人、军属的日常生活,讲述了一位平凡而伟大的女性为荣誉坚守的故事,让年轻人找到了学习的榜样,彰显了创作者的现实主义、浪漫主义与英雄主义情怀,并从现实生活入手,为中国电视剧市场注入了汩汩清流。

清新叙事书写“女性史诗”,小人物体现一代人生活。作为一部聚焦农村退役军人生活的剧集,《麦香》以宏大的叙事,讲述了从1980年到2008年间近30年里发生的故事,呈现了改革开放30年来,在浙江丽水落雁滩这一方小小的舞台上,麦香为荣誉坚守、云宽为致富拼搏的崇高精神。导演顾晶说:“在拍摄这部戏的日子里,我每天都收获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感动,尤其是麦家那面荣誉墙,总是能够源源不断地给予我力量,它是这部戏的精神象征,每当麦家人遇到大事小情,他们站在这面荣誉墙前时,一切都变得庄严起来。”

该剧以麦香的爱情、婚姻和家庭情感故事为主线,以军人荣誉贯穿始终,全景描摹了一代优秀乡村青年敢想敢干、勇于担当的精神。演员对人物的鲜活诠释,让一个善良、美丽、坚韧、对荣誉不懈坚守的女性形象跃然荧屏。麦香出生在江南水乡的一个军人世家,父母离世,丈夫在部队牺牲后,麦香独自抚养年幼的弟弟和女儿,她在大雁河上当渡娘、养鸭子、勤俭持家。孩子们长大后,她在对荣誉的重新解读中找回自己,成为备受尊敬的乡镇企业家。她勇敢面对生活风雨,在一次次解开生活“疙瘩”的过程中,重新找回了自己、亲情与爱情。麦香一生爱军、拥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了军人家属的荣誉。饰演麦香的演员傅晶说:“麦香这个角色给了我很大帮助,她是一个精神世界非常丰富的人,那面荣誉墙就是她的精神家园。”

除麦香外,其余几位主人公的塑造也非常生动精彩。在这个山明水秀的南方小村里,有退役后积极投入新农村建设的云宽,在村委会工作的他以敢打敢拼的魄力,成为带领落雁滩走向致富之路的带头人,并将退役军人“转业不转志”的拼搏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有在抗洪救灾中为了救一个小战士而献出宝贵生命的天来与为了帮助他人而失去健康双腿的麦收,天来与麦收呈现了军人在他们最美好的年纪里,为了国家与人民奉献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的无悔选择,他们理应获得更多尊重与敬仰;有为朋友两肋插刀、豪爽正直的翠姑,每当麦香遇到困难时,她总是默默站在麦香身后,支持她迈过生活中的坎儿。《麦香》以大时代为背景,通过描绘小人物的命运,展现了时代的发展与一代人的生活。饰演云宽的演员章贺说:“我有军人情结,我非常喜欢云宽这个角色。《麦香》整体是一部既讲究情节、又接地气的电视剧,她的气质正是我所追求的。”

薪火相传无畏奋斗精神,力现模范军属高远格局。《麦香》紧扣真实生活,为年轻观众打开了时光的回音壁,听到了山河岁月里来自父辈、祖辈代代相传的誓言。不管是作为女儿、姐姐、妻子还是母亲,麦香永远不忘守护军人荣誉的初心。艰辛的生活与创业过程并没有将她打倒,众多困难被麦香接连克服,最后她收获累累硕果,获得了乡亲们对军烈属的尊敬。

麦香的生活是坎坷的,但麦香也是幸运的。改革开放改变了国家与麦香这代军属的面貌,经济的飞速发展、思想理念的更新让麦香敢想敢干的性格有了用武之地,她一面学习新技能,一面将学到的技能运用到实践中,在经历了土地承包、国企改制、乡镇企业崛起等一系列变革后,终于兑现了带领落雁滩的乡亲们致富的承诺,为麦家争得了荣誉,也与一直有误会的陶二兰达成了和解。饰演陶二兰的演员王伟认为,陶二兰是一个非常爱家人的女性,她擅长经营生活,有烟火气。王伟归纳总结了陶二兰处于不同人生阶段的人物特点:初期的她是个刁蛮任性的小姑娘,中期的她是一个斤斤计较的家庭主妇,后期跟麦香和解后又变得宽厚豁达。其实陶二兰一直都不曾真正讨厌过麦香,只是因为爱上云宽而一度迷失了自己。

《麦香》是细腻的,那些发生在落雁滩的故事,既属于过去也属于今天。该剧传播了有责任有担当的老兵精神,呈现了“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的军人风采,重新引起了社会对军人尤其是复转军人、烈属军属的关注与关怀,凝聚起爱国爱军的磅礴力量。